研究院简介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构建设 >> 研究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简介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16年10月30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成立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旨在建成国际知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研究院下设学术委员会,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格特勒(Meric Gertler)教授担任主任。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医工农多学科优势,聚焦以上海为主的特大城市治理面临的突出难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瞄准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国家总体布局,围绕城市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与区域协同、城市生态与环境治理、城市形象与网络传播、城市安全与社会治理五大研究领域进行了持续研究,产出了系列成果。


研究院以决策咨询系列成果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决策影响力。截至2023年9月,共报送咨政建言1524篇,批示和采纳923篇次,其中副国级以上领导批示采纳116篇次;正部级批示采纳208篇次;副部级方面批示采纳211篇次。


研究院以科学研究为依托,致力于打造学术影响力。在中英文顶级期刊以及城市研究类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在新华网、人民网、解放日报等媒介发表媒体文章300余篇。发布城市治理相关指数4个。已出版17本专著,推出中国城市治理系列研究著作10本,先后出版《绣花一样精细》系列著作5本,译著3本。出版《城市治理研究》期刊5期,英文刊Urban Governance 8期。“嘉华大数据中心”为研究院的智库决策提供大数据和必要的数据辅助。


研究院以会议论坛为着力点,打造国际国内影响力。自2016年起固定承办“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全球城市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8届。研究院与海内外知名高校共同发起主办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研讨会;主办两届亚洲公共管理学会年会;并率先发起首届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和两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


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大学智库百强、上海社科院《2018中国智库报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智库提名。


2019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


2020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智库”。


2022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A+智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