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系列论坛—— 交大应急管理: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7-01-15 点击次数:5257
分享到:


2017115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校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章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吴建南副院长介绍了参会人员。吴旦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他首先肯定了上海交大各位专家教授在应急管理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并强调上海交大的城市治理研究工作要积极走出去,扩大上海交大的学术影响力。会议期间,与会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各自目前或未来在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交流,为前往国家行政学院的交流活动提供了具有价值的材料和建议。程金平教授会上汇报了前期的相关研究,他认为上海交大积极参与应急管理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环境学院的发展。由于目前的应急预案绝大多数仅仅是针对企业,并没有针对区域的应急预案,因此,他建议有必要建立环境损害评估中心,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标准和指南,行程跨学科、跨区域的应急预案。接着,樊博教授肯定了此次前去国家行政学院交流的必要性,同时他指出,目前上海交大在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成果丰富,此次对外交流可以更好地传达交大声音。他建议目前需要建立一个应急管理培训平台,为形成资政建言提供一个良好的渠道;此外,上海交大的应急管理研究需要聚焦一个或几个研究领域,形成交大特色。

 

郑世宝教授总结了个人参与的环境应急管理研究,例如前期一直致力于的华东区的应急工程技术中心(或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研究;他认为,此次交流活动,可以充分结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讨论上海交大未来的应急管理研究方向。他还建议上海交大可考虑组建一个统一的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建立应急管理的统一标准或建设一个交叉性研究平台。随后,郑华教授讨论了危机公关的重要性,他指出了目前政府应急管理过程的问题,主要是在应对媒体和公众方面缺乏有效的对策,因此,未来政府必须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她建议,要借助此次机会,与国家行政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实施上海交大自身的应急管理培训,扩大上海交大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

 

吴建南教授首先肯定了应急管理领域内的合作研究与培训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这不仅可以促进研究院目前或未来的项目研究,诸如文理交叉项目的研究,而且应急管理研究对于上海交大未来的双一流建设工作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议围绕应急管理研究,讨论了下周三赴国家行政学院交流的相关事宜。吴旦副校长积极鼓励校内各位专家教授赴国家行政学院交流经验,探讨应急管理未来研究与合作,并对此次赴国家行政学院交流的人员安排和交流内容做出了重要指示。他指明了此次前往国家行政学院的必要性,旨在签订应急管理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争取建立与对方的长久合作关系。此外,还讨论了前往国家行政学院的交流内容,主要围绕上海交大应急管理的现有研究成果,既包括“软研究”,如法律、政策等研究,也包括“硬研究”,如技术研究等,形成应急管理领域的角色和地位优势。其次,他强调文科研究要先入主流,后有特色。2017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可以考虑安排一个系列会议,主要围绕应急管理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