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大数据平台建设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次数:5025
分享到:

223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大数据平台建设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机械楼309会议室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和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浦劬、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录法主持。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首先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总体建设思路进行了汇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其目标是建成国际知名并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自成立至今,研究院已经初步构建了有效的组织机制和运行机制,开展了包括全球城市论坛在内的各种学术论坛和调研活动,建立了一支分工明确人才队伍和领导有力的管理队伍,形成了多种模式相结合的科研项目。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智库建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内部建设等内容,不断完善研究院建设与发展,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表示,研究院已经具备了地理、资源等优势,集聚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发展条件,工作定位、发展愿景和工作成果也值得肯定,在国家大力推进智库建设的政策背景下,研究院开端已然良好。他建议,研究院要将科学架构和运行机制从转化为研究生产力,需要有活力的管理队伍和科研队伍,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上继续发力;同时,加强宣传激励政策,并继续完善和细化。在研究成果的推广上,研究院可以考虑寻找权威的内参媒体,如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以及新华社等,通过多渠道报送中央机关,为建立配套政策储备库做好充分准备。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浦劬指出,目前,研究院运行框架和机制建设已渐趋成熟,学科和学术发展成果已经非常喜人,更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他指出,研究院发展需要聚焦以下几点:第一,学科建设要凝聚特色。要在已有的学科上,以一到两个学科的一个重点领域为主,形成学科优势;第二,有机结合学院学科建设机制。独立的、实体的研究机构与高校学院的学科建设不尽相同,研究院的学科建设要与学院有机结合;第三,智库建设要形成中国特色。高校以学生培养为主,智库建设次之;对策性研究机构恰恰相反。因此,思想库(Think-tank)的建设工作非常必要;第四,完善人事聘用机制,尝试采用“旋转门”机制,建成由高校到政府机构的双向通道。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倪星强调,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应该聚焦重点,形成自身特色,可以考虑从人、财、事、名四个方面着手规划:以课题为导向,整合校内人才资源。尤其要培养自己的专职研究队伍,注重队伍建设的专业化和和稳定性;考虑多渠道拓展横向合作,解决财政经费问题;开展高端论坛活动和调研活动,注重自身调查数据库的建设;提高学术声誉和社会声誉,例如发布蓝皮书和指数等。复旦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认为,研究院应该提前布局好项目和成果发布,形成上海交通大学自身的学术和工作特色。此外,要注重研究人员队伍建设,保持科研和工作队伍的稳定性、持久性,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和研究院的声誉。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毅认为,研究院不仅要形成特色,这种特色又要具有竞争力并持久保持下去:一是从上海市本地需求出发,聚焦上海重点社会问题;二是注重成果建设,也要注重协同创新的治理模式的构建和提炼,将地方政府服务和自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进行共享平台建设;三是可以利用各个合作部门,充分利用各种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实现成果转化,服务于学科建设和政府决策。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庄文嘉也进一步指出,未来,研究院不仅要重视长期的品牌建设和维护,而且要结合上海需求,充分利用本地各种类型的数据,如健康、公交等数据,数据开发和分析方面,成果形式主要以政策建议为主,同时也可以寻求各方机构的协同合作,拓展其他服务如软件开发等,提升工作和服务效率。

 

 

 

 

 

 

 

 

 

 

 

 

 

 


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研究院的未来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华南理工大学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宏表示,研究院首先要加强与社会之间的沟通,获取外部认可;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最终转化,以及学术底蕴建设和学术传承。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戴黍认为,研究院需拓宽视角,重点关注动态社会问题,选择合适的议题,并注重学术研究与实践的结合,切实影响政府机构及其官员,从而保持研究的可持续发展。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阎波和南开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孙宏伟结合国外智库建设的经验,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阎波认为,研究院的智库建设要重视成果产出的质量,引领城市治理领域的发展方向。此外,可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质的学生资源,鼓励和吸引优秀的研究生加入,承担兼职性的工作,补强队伍力量。孙宏伟建议,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和和学科建设工作要与国际接轨,以全面提升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相关教师,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学生等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