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第10期“嘉华大数据讲坛| 数据融合与都市圈建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9 点击次数:4959
分享到:


20191024日,第10期“嘉华大数据讲坛”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8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数据融合与都市圈建设,受邀嘉宾为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张学良。本次讲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俞俊利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担任评论人。来自上海市有关委办局、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公安学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30余校内外人员参加。


IMG_4787


  张学良教授以“数据融合与都市圈建设”为主题,以“为什么要发展都市圈”为导入,介绍了西方国家发展都市圈的成功经验,指出都市圈建设是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并分别从交通、通勤、公共服务以及空间尺度四个因素,对城市、都市区、都市圈和城市群依次进行了清晰的界定。同时,张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展示其借助城市之间的通勤、夜间灯光、滴滴出行等数据,对于上海都市圈不同产业发展状况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他指出,一方面城市与其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另一方面,大城市也呈现出与周边城市连成一片的趋势。最后,张教授就都市圈发展对公共服务和区域一体化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话题与大家展开积极而深入的分享交流。



   IMG_4823    


主题报告之后,陈杰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陈教授表示都市圈并不是表象意义上的“画圈”,而是一个复杂的空间集聚现象。都市圈涉及到经济活动、人类活动等,以通勤等人类活动作为基础,重新打破城市行政边界。他还指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城市之间的连接情况,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城市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进而优化都市圈发展。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