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船建学院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6 点击次数:5704
分享到:

 

1213日下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船建学院交流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举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由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副院长李振全带队,研究院专职科研人员熊竞和研究助理参加本次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有副院长唐文勇教授、副院长柳存根教授、国际航运系主任胡昊教授、国际航运系彭仲仁教授、建筑学系张健教授、陆邵明教授、曹永康副教授、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陆林军副教授、国际航运系尹静波副教授、金建钢副教授、路庆昌助理研究员、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冯妮、师桂杰、船建学院科研办主任鲁佳宝和科研办项目主管满凤等。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咨政建言进行,双方专家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

会上,陈主任首先结合自身丰富的政府部门工作经验以及研究院在咨政建言方面开展的工作,分享了做咨政建言工作的宝贵经验。陈院长从政策的“观测员”、“设计员”、“推销员”、“采购员”和“研究员”五个方面介绍了城市治理的一线需求;从专业知识、专报转化、语言特点、切入点等方面介绍了撰写咨政建言的要求;从专报价值、主题、结构、素材、语言等方面介绍了一篇稿件的价值判断方法。同时,陈主任表示交大专家的优秀成果不能被埋没,要让更多的学术影响力转化为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研究院会积极协助各位专家学者做好专报转化工作,做好服务工作。

随后,船建学院的各位专家结合城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和目前主要开展的课题研究等,纷纷提出了转化咨政建言的选题想法并进行深入交流,很多选题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很多专家对研究院咨政建言的报送渠道、奖励措施等机制进行了咨询,对研究院和咨政建言的相关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很多老师表示会在近期将自己的研究转化成咨政建言,希望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报送。

最后,双方建立了稳定的联络沟通机制,确定了“AB固定联络人,今后将共同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提供更多优秀的咨政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