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参考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选题参考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9年1月5日—2019年1月14日)
发布时间:2019-01-15 点击次数:5984
分享到:

 

重点领域

常态化选题

近期重点选题

城市环境治理

垃圾治理、大气污染、资源再利用、生态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

1、党建工作,基层党建

2、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转化

3、超大城市乡村振兴

城市社会治理

精细化治理、网格化管理、社区治理、党建、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等

城市交通治理

城市群和城市交通治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管理、上海2035总体规划获批后的实施等

城市应急治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城市安全管理、应急保障机制、大数据等

城市经济治理

营商环境、科创中心、自由贸易港、国资国企改革等

2019年上海八个重点工作

l  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全力实施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精心筹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l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推进高质量利用土地。

l  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l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l  着力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

l  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工程。

l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水污染防治、垃圾综合治理、绿色生态空间建设。

l  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近期选题说明,根据相关网站资料整理如下:


一、李强:以党建创新保障新重大任务落实落地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18日下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以党建工作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弘,市委常委廖国勋、于绍良、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会议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敢于严抓严管。要在“实”字上下更大功夫,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带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瞄准问题寻求突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好保障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落地,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意见》,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意见》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应勇作部署,尹弘出席。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

为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上海市委2017年发布涵盖城市基层党建20条具体内容的《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城市基层党建20条”)。

“城市基层党建20条”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更加完善,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党领导城市、治理城市的能力显著提升,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城市基层党建20条”提出:构建四级联动体系,强化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和区、街镇、村(居)党组织的“一线指挥部”“龙头”“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其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城市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的领导核心、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团结带领群众共创城市美好生活的领导核心;以自治共治为基本载体,以德治法治为支撑保障,完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等。

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优化方面,“城市基层党建20条”要求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探索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提高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创新“支部+”模式,深化“支部建在楼上”,统筹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信息化工程,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与城市治理中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有效性;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把基层社区作为凸显党建引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的基本领域和重要平台。

在城市基层党建功能建设方面,“城市基层党建20条”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入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落实到城市基层。

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城市基层党建20条”提出,要深入推进“班长工程”,着力选优书记配强班子;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业化党建工作者队伍,为基层党建工作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应勇主持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10日下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即将提交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好发挥基层作用,解决好养老、托育等民生问题”“要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提升上海的核心竞争力”“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民生改善要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要加强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民盟市委主委陈群、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台盟市委主委李碧影、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钱锋、无党派代表人士解冬相继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及前期调研,对《政府工作报告》及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应勇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在集中回应时,应勇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为上海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大家精心准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质量很高,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应勇说,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符合预期,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进中有缓、好中有忧,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勇于迎难而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办好进口博览会,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应勇说,做好政府工作,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发挥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加强与大家的沟通协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座谈会。

 

三、李强:结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东方网114日消息: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集中精力抓落实、求突破、增动力、强领导,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全面促进上海郊区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彭沉雷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2018年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对标上海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强化政策措施系统集成,把乡村振兴工作抓得更紧更实。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以点带面,勇于攻坚突破。要加快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以规划为引领,把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生态建设等整体考虑、同步实施,推动规划早落地、政策早见效、农民早受益,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聚焦重点人群,完善帮扶方式,更好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来增加农民收入。示范村建设要早见成效,抓好关键难点问题突破,培育亮丽风景,发挥带动作用。

会议指出,上海乡村振兴要增动力、添活力,关键是做好“放”字文章。要有效释放乡村资源价值,创造更为平等的制度环境,增强乡村自身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向基层放权,激发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熟悉农村、了解农民的基层干部把乡村的事情办好。要放手让市场参与,鼓励引导国有企业以及各类社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领导保障。各级主要领导要投入更多精力。要配强建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创造稳定和谐环境。要强化政策支撑,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努力把上海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好。



整理人:熊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