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参考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选题参考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8年09月01日—10月08日)
发布时间:2018-10-08 点击次数:6427
分享到: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891日—108日)》

重点领域

常态化选题

近期重点选题

城市环境治理

垃圾治理、大气污染、资源再利用、生态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

1、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后效应研究

2、中美贸易战及中美关系对上海、长三角或者中国城市发展的影响

3、人工智能对城市治理的影响

城市社会治理

精细化治理、网格化管理、社区治理、党建、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等

城市交通治理

城市群和城市交通治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管理、上海2035总体规划获批后的实施等

城市应急治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城市安全管理、应急保障机制、大数据等

城市经济治理

营商环境、科创中心、自由贸易港、国资国企改革等

l  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分析

l  打响“制造、服务、购物、文化”四大品牌

 

 

近期选题说明:

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后效应研究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简称CIIE),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2017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11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针对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期,在交通组织、安全应急、宣传报道、会展效应等方面的小切口问题可以作为选题。更为重要的是,对进博会的后效应可以展开前瞻性研究,特别是从上海会展业、博览业、旅游业的发展角度,自由贸易区的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等方面进行后进博效应的研究。

二、中美贸易战及中美关系对上海、长三角或者中国城市发展的影响

目前随着中美贸易战及其中美关系的深刻变化,特别是近期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讲话,让中美关系的前景变得更为复杂,如何看待这些变化,特别是分析变化后中国在外交战略、改革开放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深刻影响。

三、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城市治理的影响

随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召开,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对城市治理的影响将日渐显现,未来已来,如何提前在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领域研究新技术可能带来的变化,及其我们的应对措施和调整方向,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越来越重要。包括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社区大脑的逐步推广应用,在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社区治理模式转型等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