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图片
滚动图片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2021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次数:4878
分享到:

11月1日,作为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主题活动人本城市·数字治理”2021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上海市政府、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领导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荷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学界、政界、30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盛会。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全球城市论坛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本届论坛的主题人本城市·数字治理,体现出当今城市需要兼容多领域、多主体、多内容的治理需求。上海作为超大城市,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让数字化发展的上海不仅关注精准度、消除冗余度,而且更在乎城市治理的温度。他期盼与会嘉宾能借助此次论坛,深入推动彼此间更加广泛的互利合作,共创城市美好未来的生动场景。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在致辞中,代表联合国人居署对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的城镇化发展探索出很多好的经验,为联合国人居署指导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同时,中国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再次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他期待未来能探索出更多城市治理的中国路径。他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我们密切合作、共克时艰,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国别业务主任金润希(Yoonhee Kim)在致辞中表示,“人本城市·数字治理”的主题在当下的疫情背景下的意义显得更为重大。此次疫情中,数字技术的重要价值超过以往,在控制病毒的传播、提供医疗公共服务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日益凸显的由数字鸿沟所造成的不平等问题,而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理念是应对数字鸿沟的有效路径。参与性和包容性的治理过程对于践行人本城市的治理理念至关重要,期待可以与各位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莅校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在论坛举办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要通过基础学科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文理学科交叉、高校智库建设等多种渠道,为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和数字治理转型提供交大智慧、作出交大贡献,希望全球城市论坛发挥好国际化平台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国际学术交流,讲好中国城市治理的好故事,唱响中国城市治理的好声音,使全球城市论坛这个好平台发挥新的大作用。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主持。

 

论坛发布了《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一书。在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上海市将人本价值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在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提出了“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方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编写了《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一书,剖析了“人民城市”的发展历程及理论意涵,并基于上海城市治理经验,深入探讨了“五个人人”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为探索中国超大城市治理之路贡献上海智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祁彦发布了新书。

论坛举行了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颁奖仪式。“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由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主办。评选活动于2021年7月启动,历时4个月,经过案例初评、实地考察、终评等环节,最终从报送参评的100余项案例中,评选出最佳案例10项,优秀案例16项。

 

 

 

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人民日报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上海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梁建安为最佳案例颁奖。

 

论坛举行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颁奖仪式。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90所高校的83支队伍(包括多校联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的二个项目获一等奖。

 

 

 

主旨演讲环节,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Edward Glaeser)发表了题为《城市演进中的挑战与解决之道》的演讲。他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城市在作为经济、文化中心之外,还要更进一步发挥其自古以来作为思想与创新中心的作用,为结束新冠疫情提供更有创见的解决方案。城市治理需要打破隔阂、提升能效、力促创新,为全球走出疫情阴霾、应对各种未来挑战贡献智慧。

 

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集成服务、平台运作、敏捷治理——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静安实践”为主题,分享了静安区在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实践。他介绍了静安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强化集成服务,说明了如何以数据为驱动,在区级、街镇、网格、居村四个层面实现平台运作、协同作战,并通过实例介绍了以事件为中心,实现“敏捷”治理的探索,列举了一些为解决治理难题而开发的“数智”应用场景。他表示,静安将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在数字孪生、两网融合、韧性发展等方面发力,持续深入探索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斯坦·吉尔特曼(Stan Geertman)发表了题为《迈向可持续的城市未来》的演讲。他将全球各地现有的城市规划支持系统划分为信息性、交流性和分析性三种,并认为现有系统已经实现了交互式场景、数据可视化及实时分析、预测未来等功能。他创新性地提出了涵盖治理风格、应用程序、治理工具和治理语境四种要素,强调要在吸纳多元主体参与、进行跨学科合作、保证社会正义公平的前提下运用这一概念框架设计城市规划支持系统,以实现更为合理的城市规划。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发表了题为《人民城市与智慧城市的中国实践探索》的演讲。指出,在当前城市空间设计评价标准从服务经济发展转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的大背景下,建设老幼关爱青年友好的全龄友好城市势在必行。系统回顾了国家在建设全龄友好城市的整体战略规划和地方的治理探索实践,并从城市空间设计的角度总结了其中的成功经验。认为在数字化时代,城市体检信息技术、大数据监测平台和智慧空间设计使城市空间设计能精准有效地满足各年龄段民众的多样化需求,将会在全龄友好城市建设中大展身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吴建南发表了题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理论探究与上海实践》的演讲。他回顾了我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党的城市工作的发展历,介绍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缘起与发展。从理论角度阐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深刻意涵,论证了建设人民城市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关联通过全过程民主深度推动贯彻落实“五个人人”理念实践路径进行了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章晓懿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下午分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圆桌论坛暨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后疫情时代全球城市数字化转型、人本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精细化治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2021全球城市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行全球环境基金可持续城市综合方式试点项目办、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