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访问交流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周国平副主任做客焦点讲坛
发布时间:2017-03-22 点击次数:3661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周国平副主任做客上海交大第86期焦点讲坛,以“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如何转换”为题,为我校相关教师做关于咨政建言撰写与转化的辅导报告。“焦点讲坛”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载体,秉持“聚焦时政热点,解读要事方针”的宗旨,定期邀请社会、政治、文化、外交等各界专家学者来校举办专题报告会,是学校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品牌。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钟杨院长主持。

 

 

 

周国平主任从“为什么要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入手,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生动地向与会人员讲解“怎样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转化”以及“关于获得领导批示问题”。周国平主任概括咨政建言报告主要要做到六个字:小、短、准、新、透、实。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周国平主任就公共交通、咨政建言报告格式、获取领导需求方式以及报告递交途径等问题做了回复。他表示,学校研究人员可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介来增加报告选题的敏感性,同时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也愿意不定期与交大老师交流互动。


 

 

最后,吴建南代表与会人员,表达了对周国平主任以及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感谢。吴建南表示,此次报告会不仅传授了参会人员撰写咨政建言报告的技巧,而且给出了未来城市治理的研究方向。为此,吴建南提出了未来城市治理研究院要进行突破的四个方面:第一,写什么,即研究院要结合本次报告会和研究人员的特长优势,制定出面向全校各个学科、各个领域以及城市治理的课题库;第二,愿意写,即研究院要在去年文理交叉项目布局的基础上开始新的布局,围绕咨政建言让研究人员愿意写,同时将学术研究成果与上海实践、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第三,写得好,即研究院要在认真学习咨政建言报告撰写的基础上,组织系列研讨会,增加研究人员交流讨论的机会;第四,渠道多,即研究院要梳理上海甚至全国递交咨政建言报告的渠道,为相关报告得到批示提供更多的可能。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人员、校文理交叉课题组负责人、国务学院小额资助课题负责人、上海市德育课题及校思研会课题负责人等相关师生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