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访问交流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一行赴广州参加2017年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9 点击次数:4905
分享到:

115日至6应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邀请,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张录法院长助理一行赴广州市参加2017年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主题是“中国城市治理:新问题·新议程·新方法”,分为主题演讲、圆桌论坛、青年论坛三个部分,旨在通过深入演讲、集中讨论、让学者发出新声音等方式探讨对城市治理的新理解和形成对中国城市的新知识。中山大学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教授主持了开幕仪式,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张录法院长助理主持了第二场主题演讲。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9172712635001.jpg


会上,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肖滨教授代表举办方致辞并欢迎与会来宾。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国MPA之父,中国市政学创始人夏书章教授发表了特别致辞,年近白寿的夏老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结合当前热点,指出了城市治理的重要性,城市研究的历史脉络,以及未来城市研究的具体方向,并对与会者给予了勉励与期许。夏老的致辞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共鸣。

随后,来自全国20余家城市治理研究主要高校(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城市治理的不同学科理解、治理的特点、城市区域治理、城市治理研究、城市的进展做了报告并展开深度对话。主题发言后,全体“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网络”(CUGRN)成员单位召开圆桌论坛。何艳玲教授主持了年度圆桌论坛并就四场主题演讲内容进行了概括。她指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必须植根于中国性与城市性两大前提要素。

5日议程的最后一项进行年会会旗交接仪式,张录法院长助理从中山大学叶林教授手中接过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会旗。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院对中山大学表示感谢,承诺将全力办好201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并向现场专家发出恳切邀请。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9172712798002.jpg


据悉,由全国20家城市治理研究主要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发起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 Research Network of Urban Governance in China RNUGC201612月在中山大学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以及张录法院长助理去年出席成立仪式。共同体以“重新发现城市中国”为宗旨,并决定轮值召开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年会”。年会以高质量研究交流为主轴,强调通过实质性学术争论和学术批评推动城市治理研究知识增进,并以此精准回应中国城市治理实践,真实记录中国城市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