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解放日报]陈宪等:聚焦功能打造与长三角发展联动——专家学者为虹桥商务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6-12-21 点击次数:5724
分享到:

来源:解放日报20161221日

本文来源于12月21日《解放日报》,是根据我院陈宪教授、北大周其仁教授、上海中科院王战院长于12月19日,在由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解放日报社主办,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解放日报区域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上海创新论坛·聚焦“虹桥商务区的功能打造与长三角发展联动”论坛的发言整理而成。

地处上海市中心城区西侧的虹桥商务区,经过各方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经进入着力功能打造的关键阶段。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总部纷纷入驻,餐饮文娱等商务配套日渐兴盛,“大交通”日臻完善,“大商务”蓄势待发,“大会展”初现规模,整体核心动力功能日益明显。
“十三五”期间,虹桥商务区将继续朝着“长三角联动发展新引擎”和“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的发展目标迈进。12月19日,由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解放日报社主办,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解放日报区域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上海创新论坛·聚焦“虹桥商务区的功能打造与长三角发展联动”上,政府官员、经济学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齐聚一堂,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虹桥商务区发展目标,为商务区的未来发展“支招”。
规划和管制要有“弹性”学术研究可带来新生产力
北京大学教授 周其仁
商圈是城市贸易活动集中的公共空间,交通枢纽是商圈的最后一环,交通和通讯的发达让人类活动更加频繁,互联网发明让航空业的需求量,铁路的运输量有增无减。因而作为大量人进去出来的节点,交通枢纽是城市当中的城市,高密度当中的高密度,如果没有恰当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管理来支持,会阻碍城市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虹桥枢纽产生最大的效果就是便利,而便利在现代经济下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性,生产率高的人群的时间越来越贵,因而节省时间的能力决定了资源配置和收入流的分布,虹桥商务区能够在长三角的中心点——上海把铁路、航空、长途汽车等交通方式聚集到一起,从城市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一定有一个了不得的发展前途。
怎么能够在新形势下有更好的发展?
第一,要处理好规划和变化的关系。在以往,规划的依据是过去的经验,但严肃的规划要有持续性,所以规划要考虑到贸易、商业、服务等未来发生变化时,如何调整。第二,要处理好规划与管制、管制改革的关系。高密度的经济体集聚在一起,一定有法律规章。没有规章会乱,但我们要让管制有弹性,不要变成束缚自己手脚的障碍。纽约在1916年进行了城市分区的规划,根据当时的建材、建筑技术制定了建楼的高度,进行管制。1961年根据建材的变化,建楼高度进行调整,但管制依然存在,变为激励性的管制,如私人属地向公共开放,就允许该土地上的楼往上延伸,管制的改革找到了公共利益和私人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平衡点。第三,要处理好“大”和“密”的关系,密到一定程度,才往大扩,“密”可以指标化量化。第四,处理好硬和软的关系,修了漂亮的楼,要考虑如何组织有效的活动,要研究什么人可以把世界一流的展览会组织起来,把这样的人才的引进、培养、扶植作为重点。中国的大建筑已经较为普遍,怎么让大建筑里面的活动成为一流,越来越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最后关于产城融合,我觉得现在全世界经济发展都需要有新的产能,所以要越来越要重视生产。硅谷的崛起模式正在美国开始蔓延,企业家、投资家、风险资本、设计师围绕校区,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商业化打成一片,这是一种新的产业产生的方法:让脑力和知识密切联合变成新的产品。科创是未来的制高点,研发机构、学校在未来可能是一种新的生产力、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对于虹桥商务区来说,安排项目上可以做一点考虑。
打造商务区特有产业避免“千城一面”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战
“十三五”是虹桥商务区发展的最佳时期,2017年,虹桥商务区还要进一步打造宜商宜居的环境,要利用特定的区位发展好特定的产业,避免产业同质化,杜绝“千城一面”、“千镇一面”的现象。
在强化产城合作方面,要把商务区未来发展的服务业与全国对接,列好需求清单并且逐个消化。狭义的专业服务行业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包括会计、律师、咨询等领域,这不是在否定生产性服务业,而是指要利用好商务区的优势,比如便利的交通体系。对从事专业服务、需要去外地洽谈业务的商务人士而言,他需要的是便利的交通来节省时间,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因为上海是服务于长三角,甚至是整个长三角流域的。虹桥商务区已经拥有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立体交通体系,这是优势所在。对接长三角很重要的是要利用高铁、城际铁路解决通勤问题。上海目前的商务成本和人工成本较高,而商务区所处的区位恰好可以让很多上班族自由地在城际往来。随着高铁的快速普及,商务区的影响已经超出了长三角,所以它的定位还要再扩大,服务业要拓展到“一带一路”区域和长三角经济带。有了这样的愿景,商务区未来还要积极争取虹桥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的对接,和国际接轨。
配套的金融服务业、科技教育、医疗服务在未来也要一一落地,并将其打造成为虹桥商务区基础设施的优势。上海自贸区成立已经三年,未来在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开放上还会更进一步,在这方面,虹桥商务区要加强与自贸区的对接,积极借鉴自贸区在服务业发展中的经验,复制并推广。
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实现产业联动的“化学反应”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陈宪
经过六年多的发展,虹桥商务区的交通、商务、交通三大服务型功能已经日臻完善,未来在虹桥商务区,区和区之间还要实现联动机制。
首先,“十三五”期间还要进一步解决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系问题。目前,商务区制造业、服务业的关系与西方发达国家有些类似。20世纪7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从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化中期向服务业为主导的后工业化转变,从制造业输出大国向服务输出大国的转变。发达国家开始把握信息技术革命机遇,探索后工业化阶段服务型经济体系下的领先优势发展模式,构建制造与服务分离的全球产品链分工,形成服务控制制造。
世界经济发展表明,后工业化阶段需要依靠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长,上海也应当走这样一条发展道路,向国内外市场提供大规模的生产性服务,在服务业输出当中来实现上海服务业的持续增长。上海服务业输出优势是与上海制造业的能级密切相关,通过产业链分工为其他地区提供服务,上海需要以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支撑服务业输出优势。这应该是上海服务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契合了“十三五”规划中制造业占比不低于25%的底线约束。随着经济发展,产业也在不断融合,一方面专业化形成了很多生产性服务业,比如企业的外包需求;另一方面,制造业自身的商业模式也在向服务业靠拢,企业可以通过向外租赁的方式让自己的附加值最大化。商务区目前已经有不少高端智能制造企业转向了高附加值的服务业。虹桥商务区总规划面积86.6平方公里,包含了四个行政区。在制造业重镇闵行区就可以思考并规划如何落实高端制造和服务业之间的关系。
另一个方面,在中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之下,北虹桥所在的嘉定区要如何通过“双创”滋生出新的功能。在一线城市,创业成本虽然很高,但是基层的创业热情并没有减少,它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形成中长期的增长动力至关重要。嘉定区的科创中心未来要利用好既有资源,比如科研院所、大学机构等,同时还要扶植培育好民间的创业组织,这对上海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演讲录音整理)
规划与蓝图
打造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得益于特殊区位、交通优势和会展功能,虹桥商务区被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定位为“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也明确,虹桥商务区要强化全球城市能级的交通枢纽、商务、会议、展览以及创新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辐射和带动作用。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虹桥商务区坚守品质、聚焦功能,目前核心区框架初步形成,主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拓展区规划定位更加明确:区域开发形成最低碳、特智慧、大交通、优贸易、全配套、崇人文的发展特色,成为标志性区域;主体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所有项目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产业集聚不断加快,目前入驻企业800余家;商务功能逐步完善,交通功能与经济功能、新城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区域发展更加协同协调。虹桥商务区正着力招商引资、功能打造,目前入驻虹桥商务区的企业类型多样,有跨国公司的总部企业,有国内各类上市公司的区域性总部,此外还有科技型企业,这些企业逐步在虹桥商务区汇聚。这些企业不仅有管理总部,也有研发总部,还有金融服务功能。
未来,《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是聚焦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功能,强化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四个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周边区县发展,突出产城融合发展、低碳和智慧发展、现代商务创新发展,商、贸、展、旅、文一体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大特色。在商务发展、企业服务方面,虹桥商务区将不断完善商务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企业服务措施,不断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加快符合功能要求的企业入驻虹桥商务区,实现虹桥商务区功能定位的逐步落地,从而实现虹桥商务区打造“世界一流水准”的目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加快,2020年虹桥商务区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商务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新平台,上海世界展都核心功能承载区,以及产城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南虹桥开发是闵行“十三五”主战场
闵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为实现市委市政府关于虹桥商务区的战略决策,闵行区将南虹桥的开发视为“十三五”期间的主战场。我们将重点培育该区域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综合环境品质。以发展贸易为核心,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相关省市搭建科技、商务服务的平台,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南虹桥发展要突出与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的协同互补发展,为其提供中高端的居住、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以及延伸相关产业链,着力打造出产业融合、贸易便利、城市智慧、创新时尚的科技新城,使其成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产业配套区和服务配套区,成为上海土地二次开发和城市治理创新的成功示范,成为闵行区新一轮区域功能开发的核心引领。
企业家说
依托虹桥商务区综合优势企业勾画更美蓝图
正荣地产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2013年10月正荣集团正式入驻虹桥商务区,成为商务区“脱胎换骨”发展的见证者。多年来,商务区在产业集聚和功能打造上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家企业,不仅要专注于产品研发,还在把握时代机遇,依托虹桥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勾画出更好的蓝图。
虹桥商务区多元功能助力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
永恒力叉车(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虹桥商务区的很多功能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比如保税和再加工。全球供应链需要有全球供应链的保修业务,以及全球供应链零部件的保税互换,此外还会涉及到金融,比如要成立租赁平台,通过租赁能够提供融资,提供客户财务的解决方案。简单的工业基地无法完成整套多元化的创新元素。所以,虹桥商务区和青浦工业区的连接以及中间地带的产业链非常重要,这能够助力上海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
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虹桥商务区的最大优势是能够引进各类人才,因为这里可以真正实现产城融合。首先,它位居上海闵行、嘉定、青浦的制造业板块,是产城对接融合的黄金地带,同时辐射整个长三角,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此外,虹桥商务区集中了所有现代核心的交通方式,这也是它独特的交通优势。这些优势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入驻。2016年10月,永恒力叉车(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地区总部正式入驻虹桥商务区,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执行院长

研究领域:服务经济与贸易,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