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文汇报】三十而立再出发!上海陆续出版一批浦东题材新书
发布时间:2020-04-18 点击次数:5295
分享到:

(文汇报 袁婧 摄)

短短30年,从农田遍布、芦苇摇曳,到高楼林立、企业云集,上海浦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又一奇迹。“三十而立”如何再出发?浦东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沪上出版界策划推出了一批主题图书,从不同视角多维度书写这片热土的高光时刻,呈现拓荒者的奋斗图景。

其中,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潮涌东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奇迹:浦东早期开发亲历者说(1990-2000)》新近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浦东人家》《灿途》等小说、长篇报告文学《浦东史诗》30周年纪念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

宝贵的亲历者视角,大量口述史梳理出拓荒图景

1990年4月18日,开发开放浦东的大幕拉开。如今,浦东以占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浦东奇迹是如何炼成的?30年来有哪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20万字的《潮涌东方》全方位展现30年来浦东的发展历程和重要瞬间,以标志性事件为指引,配上百余幅图片,展示生机勃勃的浦东如何一路走来,堪称一部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简史类读本。从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在全国创造了50多个“第一”。这些“第一”就像种子,播撒在改革的试验田里,收获了丰硕果实。


先行者敢闯敢试的足迹带来何种启示?多部著作从亲历者视角展开梳理,比如40万字《奇迹:浦东早期开发亲历者说(1990-2000)》收录了39位浦东开发开放最初十年开拓者的珍贵口述回忆,以陆家嘴、金桥、外高桥、张江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为切入点,大量创业故事提振精神、鼓舞人心,见证行业领域变化的重要历史细节在书中首次披露,为新时代浦东再出发提供借鉴参考。

浦东开发建设30年,不仅建设了一个现代化的新城,更是探索了一条城市治理的新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联合组织编写的《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列入“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全书由陈高宏、吴建南、张录法主编,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和机构的37位学者,对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的精细化创新治理经验进行权威解读。

全书共43个案例,包括绪论、党建引领篇、先行先试篇、分类治理篇、攻坚克难篇五个部分,含楼宇党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建设、国际社区治理、美丽庭院建设、临港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破解群租和普通家庭幼托难题等内容,体现了浦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探索,也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城市管理创新经验。

除了图书的策划出版,一系列深度解读的阅读推广活动也汇聚“云端”。今起至4月30日,上海人民出版社旗下学习读书会·陆家嘴读书会推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特别策划”线上活动,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郭继、黄金平,原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张岚等嘉宾共话浦东,集结来自文艺界、理论界、高校的智慧成果,为读者分享“浦东30年,我们记住什么”“百年上海与新秀浦东”“浦东是个国家样本:看改革如何改变中国”“5G时代的浦东芯机遇”等主题讲座,陆续在多个互联网平台同步播出。

文学笔触抵达时代前沿,“沾泥土、带露珠”的讲述打动人心

一批文学作品以艺术手法呈现浦东风土人情和建设者的动人故事。其中,著名作家何建明《浦东史诗》2018年推出后影响广泛,30周年纪念版新近推出。这部报告文学长篇将笔触直抵中国现代化建设最前沿,全景式再现浦东开发开放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样本意义与时代价值。在他看来,为一座城市立传,不能仅仅流于一串漂亮的统计数据,而要探寻城市景观中流动的浦东气质,书写改革开放与日常图景所交织呈现的文脉记忆。

作家、编剧陶玲芬的长篇小说《浦东人家》,以一个浦东媳妇感同身受的细腻笔法,勾勒一个家族半世纪的风风雨雨,写下三代浦东人的奋斗故事,曾遥望浦西“大上海”城市生活的浦东一家人,从农民、绣民、钢厂工人等身份一路走来,与命运搏击,数十年悲欢离合,凸显了上海人扎根生活、勇往无前的气质。小说摆脱一味的空洞叙事,选择从平凡人物的日常点滴出发,融合浦东浦西两岸风情,借鉴蒙太奇电影手法,颇具生活气息和画面感。

上海作家倪辉祥创作的20万字小说《灿途》,聚焦浦东电力事业发展,以倒叙方式描述主人公姚明光弃文从商、创建欣荣电力公司的创业经历,其间风风雨雨,正是30年来电力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上海市作家协会编选的《在这片热土上:浦东开发开放30年诗选》含诗歌100篇,收录作者达72人,其中不少是土生土长的浦东文学爱好者,他们的诗作质朴,充满真情实感,以各自独特视角,书写对这片热土的万千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