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徐剑:【学习强国】准确把握疫情对中国青年精神的形塑作用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徐剑 点击次数:8788
分享到:

本文作者徐剑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原文刊于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作者徐剑。图片来自:全网资源

危机是最鲜活的教材,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在新媒体环境下,青年往往成为重大社会公共危机过程中受到情感性动员最广泛、情绪最易产生波动的群体,但危机在合理引导下也可转变为青年群体实现心理成长和精神蜕变的宝贵契机。


在重大社会公共危机中,转变灾害应对的被动性思维,把对青年一代的灾难教育和价值引导摆到重要位置,有利于青年群体将情绪化的发泄转为理性思考,将民族所经历的灾难现实熔炼于大灾面前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感召中,把面对苦难的勇气内化于民族振兴的使命与担当之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灾难教育:以疫情为课堂激发青年群体正能量

灾难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无法逃避和剥离的现象,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要将疫情作为特殊的课堂,把灾难变成教材,完善青年群体对生命、科学、理想、信念的认识,凝聚起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灾难教育是生命教育,灾难感受与生存思考相伴共生,青年群体在疫情中屡屡受到生死离别的震撼与冲击,感悟到生命的脆弱,感知到逆行者人性的伟大,对生存意义的思考和对生命的敬畏不断升华,在沉重的现实教育中增强了生存的能力和珍爱生命的意识。

 

灾难教育是科学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科学防治,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青年群体在疫情的考验中切身感受到科学的力量,在思考中不断形塑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建立科学知识观与价值观,提升了对科学的尊重与追求。

 

灾难教育是理想信念教育,“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涌现了大量感人事迹,这些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有利于青年群体淬炼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同成长,在一个个生动事例中坚定“四个自信”,从全面战“疫”中感悟“中国之制”优势,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价值引领:塑造青年群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不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外方提供援助,不仅保障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益,而且为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政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证明。

 

当前在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控制的趋势向好情况下,全球多个国家正处在疫情暴发的恐慌期和高峰期,也引发了国内社会许多不理性的声音。而青年群体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更能够相对客观地跳出中国视野,站在全球的视角来看待他国应对疫情的举措,理解不同国家间的客观差异。

 

在疫情全球防控的形势中,青年群体可以凭借自身遍及全球的脚步,以疫情为机遇,主动地为世界人民提供关心关怀和帮助,塑造自信、包容、担当的精神气质,以行动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篇章。与此同时,主流媒体应积极引导青年群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觉醒,培育青年群体以一种健康、健康、平和的心态看待全球其他地区的疫情,理解和包容不同国家地区的不同抗疫方式,用真诚和信任构筑友谊和平之路,体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技术支持:引导青年群体正确看待重大社会公共危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是引导青年群体正确看待重大社会公共危机的一个重要现场,而算法技术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分发的重要技术支撑,需要进行合理规范和引导,更多地激发青年群体正能量。

 

首先,以技术为依托,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解读,着力做好网上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充分做好武汉一线医务人员感人事迹、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行动宣传,以更加符合青年群体阅读习惯的方式,实现青年受众的点赞和评论,有效介入到目标受众的视野中,将疫情转变为青年群体体悟家国情怀、肩负责任担当、实现成长跨越的良机,实现有效引导青年群体的目的。

 

第二,应注重发挥宣传引导对青年群体的心理疏导作用。研究表明,人在面临突发性危机时,个体总会不同程度地产生某种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不同群体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而青年群体在危机中相对容易发生情绪波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对此,主流媒体应着力开展直面重大问题的正能量深度报道,输出乐观情绪,扭转部分青年群体心理情绪失衡情况,缓和消除不安心理在个体中的扩散,提升青年群体的心理应变能力。

 

第三,探索联合传播,鼓励权威性的官方媒体或社交媒体联合打造辟谣平台,破除辟谣信息发布传播障碍。鼓励多元辟谣平台进行联合辟谣,阻断谣言的同时,提高青年群体对于谣言的免疫力。一是与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合作,进行辟谣信息的发布,传播形式更容易被受众所接受;二是在官方主流媒体或影响较大的商业媒体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开通辟谣频道,增加辟谣信息传播面;三是通过算法机制,推动地方媒体进行针对性辟谣,实现凝聚向心力、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