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熊竞:【文汇报】以供给侧改革破解“一老一小”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熊竞 点击次数:6128
分享到:

作者熊竞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助理研究员。原文刊于文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时刻牵挂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问题。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一老一小是最大的民生,是每个家庭都面临的现实问题。今日上海,老小旧远是个流行词。其中,指的是养老体系和养老服务,指的是幼儿托育和青少年教育。上海是一座既年老又年轻的城市:一方面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三成,是内地最老的城市之一,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另一方面,随着年轻人和新上海人来到上海打拼,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上海最柔软人群,即婴幼儿的数量也逐渐增长到接近60万。如何让老人健康积极地安度晚年、有尊严地老去?如何为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如何增加公益性托育机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年来,针对一老一小民生难题,上海不断织密织牢民生大网,通过发挥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化管理智慧,推进民生领域供给侧改革,引入互联网+民生等路径,大大提升了两大重点人群的民生保障水平。例如,,重点是发展托育服务。大力拓展普惠性托育资源,按照幼有善育的更高标准把3“3”服务提高到新水平,即做好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36岁学前教育、小学生下午3点半后校内课后看护服务;,重点是加强养老服务,试点推出家庭照料床位,推出掌上养老顾问,深化长护险试点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人和婴幼儿是最需要帮助和关爱的群体,扭住一老一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