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张录法:【今日头条】上海整体上已经具备发展国际医疗服务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次数:5738
分享到:

受访专家张录法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8月12日报道: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选址日前“花落临港”,这片滨海城区将成为世界瞩目的上海“新焦点”。根据新片区建设方案,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包括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人工智能创新及应用示范区、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等一系列新目标,从而建成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这些领域的重点“发力”也将对推动上海建成国际最强自由贸易区起到重要作用。



医疗服务是关乎老百姓健康生活的重要大事,此次新片区将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作为建设目标之一,也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议和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在接受东方网采访时表示,上海整体上已经具备发展国际医疗服务的优势。近年来,上海尖端医疗科学发展迅速,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临床医学等领域的研发和创新优势非常明显。三级甲等医院、医生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在肝癌临床、手外科、小儿心胸外科、心内科、骨科、肝肾移植、神经外科、手外科、白血病等领域居于世界先进水平,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等全国著名医科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生命科学与医学方面的院士占全国近一半,每年为上海输送大批高水平的医学专业人才,医疗设备基本保持与国际同步,为发展上海国际医疗服务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技术支撑。

张录法表示,上海市卫健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社会医疗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本市国际医学园区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独资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鼓励社会办医文件,形成了一批以提供高端医疗服务,满足高端人群医疗卫生需求为特色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上海不仅鼓励民营资本、外资资本建设国际医疗服务机构,而且各类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学院校众多,拥有包括药品研发、医疗服务、设备生产,以及诊疗、护理、咨询、保险、培训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目前,在沪工作居住的港澳台和海外人士超过25万人,从事商业活动的流动港澳台和海外人士达50万人,还有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高收入人群和疑难杂症患者,他们对上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旅游服务有着旺盛的需求。未来上海医疗旅游产业的市场规模,将取决于上海推进国际医疗服务的决心和力度。

医疗服务行业既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更是人才密集型行业,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设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需要吸引国内和国际高端的医疗方面的人才。所以如何在上海整体具有海纳百川的吸引力的长板上,把阻碍人才落地生根的短板适度补上是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新片区具有环境优势、置业生活成本优势,张录法表示,如果能够结合近期上海的12条政策,把人才“居转户”政策以及购房政策充分落实,必将会大大增强新片区的人才吸引力,增强“新片区建设者”归属感,让专业的人才更好的投入产业建设中。当然,随着新片区的建设要尽快增加生活和公共服务配套措施,尤其是义务教育、医疗服务设施等。

临港新片区目前已经汇聚了中国航发商发、上海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跨国公司如特斯拉、西门子、卡特彼勒、GE、ABB等国内外先进企业,在产业布局上,围绕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建设,张录法认为,必须加快推动医疗机构尤其高端的医疗机构,以及配套的医技平台产业,比如检验检查中心等。积极邀请国内外高端的体检、医疗美容、辅助生殖技术、基因治疗、细胞免疫、干细胞治疗技术、精神心理、人工智能诊断等个性化诊疗特色项目落户。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布局,建设互补型的制药、医疗器械、医疗设施产业集群。



临港新片区在地理位置上距离市中心较远,在加快新片区医疗“软实力”的建设上,张录法建议,要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使入园单位得到多重共享支撑服务,可以考虑建设共享医技中心、共享医事服务中心、共享数据信息处理中心、集中式医疗保险结算中心等,为入园单位提供便利与服务。此外,可引进一批陪护酒店、商务酒店、写字楼、专家公寓、高品质住宅社区、配套商业与特色商业、健康餐饮等项目,为入园机构和人员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生活、商务配套服务。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张录法还表示,本次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所以未来可能引入与国际前沿接轨的等相关的医疗服务机构,如果能够将这些机构变成人才培养的实习、见习基地,必将促进高校人才的培养

同时,医疗服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当前正面临很多困境,新技术的研发、转化等需要更加通畅的投融资支持,很多尖端技术需要纳入全球的产业研发、采购链。自贸区新片区的建设能够推动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一体化的发展又促进人才的价值提升,能够更好地留用人才,进而又推动了人才的培养,而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精准程度的提升又形成对一体化的正向反馈,最终将会形成良好的正向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