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陈杰:【和讯房产】从“一城一策”到“一区一策” 楼市调控更有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9-08-19 点击次数:4248
分享到:

受访人陈杰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8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国(上海(楼盘))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为了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提出12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原来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

对此,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杰教授认为,楼市调控不仅要看做什么政策,更主要是要看效果,在实现“三稳”和不逾越中央政府的底线要求的前提下,地方政府有权力根据自己对具体区域市场的最新判断做出一些微调,但如果没有实现“三稳”,则要被问责。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杰教授

陈杰表示,本次临港新片区楼市松绑,说明调控在进一步细化,从"一城一策"到“一区一策”,楼市调控更有针对性。“楼市是高度区域化市场,临港很小范围内局部的调整,不会对其他区域产生大的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