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熊竞:【上观新闻】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为何要加快建设这个产业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次数:4641
分享到:


作者熊竞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原文刊于上观新闻。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19/3/31/a75352b5-d198-485e-9a11-c5b4a7e15f98.jpg

消解供应端的技术不可替代性,放大需求端的市场不可替代性,是破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

 

325日,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指出,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的突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人才集聚,努力打造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两天后,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加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

 

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含量很高,是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领域,其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也更为紧迫。因此,以集成电路产业为抓手,实行攻坚突破,不仅有利于提升科技创新力,而且也将为探索如何持续推进卡脖子领域的技术突破提供可行路径。

 

替代性是卡脖子问题的关键

 

替代的难易和能否替代是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从技术链角度而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明显缺乏替代性,这不但使得我们的产业利润率低、竞争力弱,而且一旦出现矛盾和冲突,谈判砝码也很小,往往只能委曲求全。

 

在技术追赶型产业发展上,我国之所以能不断追赶,重要的一条就是市场换技术。因此,对于集成电路产业而言,国内巨大的消费和内需市场有着较大的不可替代性。加快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和容量拓展,将使得这种不可替代性也越来越强,由此成为我们破解卡脖子问题的一个重要路径。特别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链条上各企业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放大产业链下游市场端的不可替代性,可以让上游的供应端在卡脖子问题上逐渐动摇,甚至瓦解。

 

简而言之,消解供应端的技术不可替代性,放大需求端的市场不可替代性,是破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

 

在扩大开放中做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突破

 

全球化背景下,自给自足或者是完全的自主创新,既不可能也无必要。特别对于自然垄断性较高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开放中进行需求合作,推进创新才是可行路径。例如,即使是集成电路产业发源地的美国,在龙头企业云集的同时,也还需要利用国外技术;作为光学和精密仪器生产线缔造者的日本和德国,也未能独霸全球;上世纪末崛起的我国台湾地区集成电路制造商,虽然已是世界最大的流片厂,但其扩张过程也是不断需要与大陆企业合作;我国目前的中微半导体、展讯、中芯国际等重量级企业也是在国际合作和资源整合中发展起来的。因此,要增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供给端替代性,其路径应该仍然是推进开放、强化合作,而不是自给自足,甚至闭关锁国。进博会是我国实现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之所以选择上海作为举办地,是与上海这座城市具有的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的。

 

因此,上海可以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契机,在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突破上做好文章。

 

一是继续延伸首届进博会效应,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加强布展。首届进博会专门设置了集成电路专区,该专区放置在展览的智能及高端装备专区3H展馆。建议在专业展基础上,第二届进博会可设立中国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进口博览会并在未来的进博会上永久设立这一专业博览会,同时,围绕技术前沿策划相关的技术沙龙和论坛,例如虹桥论坛集成电路分论坛等。通过开放式的论坛,集聚国内外业界行家、高校专家、行业协会等多主体,共同商讨我国集成电路技术的突破口和路线图,避免相关产业政策偏离市场、偏离需求。

 

二是借中国国际进口进博会召开的契机,加强与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的联动合作。通过共同召开技术研讨会、创新沙龙等方式,及时掌握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的技术动向、投资动向,并接触联系更多知名厂商以及相关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与此同时,提前邀请这些厂商继续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活动。

 

三是吸引更多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留学生归国创业和发展。加大对产业内海外人才,特别是华裔、华人和留学生的回国吸引力度,通过提供创业缓冲期、创新大平台、生活栖息地等方式打造多类型和多层次的海外留学生创新创业园体系,让更多归国人才可以平稳、高效、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创新创业中。

 

四是持续改善通关便利化等营商环境。201881日商检和海关的合署办公对芯片进出口企业适应新政策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应及时完善和优化配套政策,以解决进出口频繁的集成电路企业的政策不适应问题。

 

通过提高市场自主性提升产业链话语权

 

在扩大开放的同时,我们应充分利用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并适时引导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需求,通过提升市场的自主性来增强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发展空间和话语权。

 

一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国家集成电路展区。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寻找和激发相关国家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的市场需求,引导国内企业积极对接市场需求。

 

二是引导建立集成电路终端产品企业的统一海外采购联盟,探索在产权交易所专门建立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交易平台,力争在我国集成电路产品的进口上实现统一。尽管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具有较高的核心产品垄断性,但这些海外技术厂商在发货上,也有二级代理商,特别是针对分散型的市场需求,我国应以国内巨大市场需求为优势,一方面加强龙头企业在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采购上的合作,力争形成统一采购的格局,提升贸易中的话语权;另一方面,集合中小厂商的采购需求,建立专门的产业链交易平台,以平台的力量形成对海外厂商的谈判能力。

 

三是在进博会基础上,设立更多开放性的高科技产品展区,促进消费升级和市场扩容。目前国内新产业快速发展,对集成电路的需求也是井喷式增长,大力促进物联网、5G、汽车电子、AI等新产业发展,并统筹管理好对集成电路产品的需求,以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增加产业链发展中的话语权。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中催生更多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并支撑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居民在信息消费、智慧养老、新零售、智慧医疗、远程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的市场容量。

 

 原文链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为何要加快建设这个产业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