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赵吉:【上观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韩正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央为何如此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赵吉 点击次数:5783
分享到: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18/4/27/0c9b8ca6-ee31-464a-807b-54e8eebe0700.jpg

一直以来,长江经济带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金腰带”、中国经济的脊梁,事关国家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全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这是党中央为深化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


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覆盖到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共11个省、直辖市,区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1%,人口总数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超过40%GDP比例占全国近45%。一直以来,长江经济带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金腰带”、中国经济的脊梁,事关国家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全局。2014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并于同年印发。“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再次专门就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部署,长江经济带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8/4/27/04ee68c2-aa41-4c35-9187-9975100928c6.jpg

武汉长江大桥

加大力度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新时代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科学推进区域战略布局实现可协调发展的重要体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这一举措将从顶层设计层面强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推进力度。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根本上是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与协同发展的有机统一。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就是要加强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与协同发展的践行力度。以生态修复为首要任务,留住绿水青山;以现代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为契机,增强发展动能;以区域协同联动为抓手,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彰显了以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经过长时间的经济快速发展阶段,长江流域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也日益凸显,面临资源环境超载的风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就是要求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各地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全员参与到保护长江生态的行动中来,“大保护”强调了实现长江生态修复的决心,而不搞“大开发”则体现了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


第二,经济转轨,科学发展。长江经济带自我国内陆通向沿海,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目前还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区域发展不平衡、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中低端产业比重过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求各地根据区域资源禀赋条件、生态环境容量,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升级。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成集聚度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8/4/27/7ea096f3-230a-4e9b-a055-f4630eaf4d0d.jpg

南京长江大桥

第三,系统思维,协同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关键是依靠系统思维实现“大联通”。统筹各领域建设,实现航道的疏通,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不断拓展区域间发展要素的市场化联通。在区域协同发展的阶段,要尽力规避发展过程中的“虹吸效应”的过度显现,要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实现经济带内部产业的合理布局和有序转移,逐步建立地区错位发展、更加协调的经济发展模式。要聚集长江经济带沿线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资源,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深化创新要素合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现需要中央推动、地方探索与区域合作的有机互动。一直以来,长江经济带都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布局区,长江经济走廊上汇聚着我国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这一区域中除上海和重庆为直辖市外,还包括武汉、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各大战略也在此叠加,包括上海、湖北、重庆等自贸试验区,浦东新区、两江新区为代表的8个国家级新区,以及众多自主创新示范区均在此设立。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市及功能区为支点,以城市群为覆盖面的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下一步要通过中央领导小组的推动,不断加强区域内各行政单元在生态修复、环境治理方面的合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强化交通联通、经济合作,冲破行政区经济,建立更加统一、要素配置效率更高的市场;通过建立区域合作的联动性协调机制,发挥体制机制“穿针引线”的重要功能,依托市场机制形成整体性发展合力,在实际行动中以“一盘棋”推进黄金经济带的绿色、协调与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原文链接:上观新闻·思想汇 2018-04-28

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韩正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央为何如此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