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创新城市治理方式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人民网】“智慧城市与大数据运用”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8 点击次数:7486
分享到:

过敏意 沈耀 孔繁翀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手段,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全球已有很多国家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1029-3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一“2017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主题为“全球城市·精准治理”。“智慧城市与大数据运用分论坛”作为其重要的分论坛之一,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对智慧城市和大数据运用这一主题做了精彩报告,内容涉及大数据分析在城市发展、资源配置、精准治理、以及解决特定城市问题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包括了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在智慧城市的应用与探讨。

聚焦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探索与应用

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为城市生产生活、为城市治理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参会专家分别从区域治理、公共安全、非法居住单元、城市绿地、房地产业、风力发电等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积极探索。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副教授陈斌和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副教授李响基于随机Actor-based网络分析在长三角经济圈探索区域治理网络的动态,丰富了对动态城市网络治理的理解,为区域治理的政策设计和创新提供启示。

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刘阳为建立更包容的中国城市经济,对35个主要城市的创造力和不平等性进行研究,引入包容性发展这一概念,同时用不同的变量做分析,衡量发展、衡量包容性,分析、比较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情况,对中国产生借鉴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王永坤博士采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城市网格管理数据进行研究,揭示高速发展的大城市中城市居民行为的特征,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调整提供参考,同时开发出预测公共安全事件的模型以提供早期预警。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副教授邱勇认为大数据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城市治理中,可将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手段作为一种制度创新,以解决香港非法居住单元的问题。


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Chuan Liao探讨了城市绿地的特征对其利用模式的影响。针对城市绿地,利用新浪微博大数据对上海九个公园进行分析,探讨城市绿地的特征如何影响其利用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改善城市绿的设计与管理的建议,以提高城市居民的经济效益。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吕守军教授对中国的风电发展进行研究。从政府规制、利益冲突与地区风电发展方面,系统分析了影响风力发电各种因素间的关系,并通过中国31个省市的面板数据验证理论假设,认为政府需要在不同级别的审批管辖权之间进行权衡。

河北地质大学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尚国琲教授探讨了房地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关系,以石家庄为例,发现房地产业的就业效应和区域经济的相关程度最大,区域经济的经济实力与房地产业之间的相关程度最大,建议调整房地产业投资比例,鼓励产业多元化发展,提高地区经济实力。

当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趋势与争论

就现今的发展趋势而言,大数据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有着十分良好的发展前景。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Beng Chin OOI教授和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Hitoshi Okada教授对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进行研究,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Beng Chin OOI教授从数据处理的角度看区块链系统,解决数据区块链问题,介绍了BlockBench这一分析私有链的评价框架,并对其性能基准进行分析。


在城市治理方面,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前景同样十分广阔。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晓杰认为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服务供给领域应用的发展取向是从传统的行政决策为主导转向以大数据驱动决策、从过去的供给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将原有的碎片化供给转向为多远协作供给。这将重塑政府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构建以数据驱动决策为出发点、以需求感知为导向、以主动供给响应为创新起点的公共服务服务供给创新框架。


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认为智能城市包含五个方面,分别为:智能的政府、智能的驾驶、智能的医疗、智能的安全问题和智能的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对未来的城市治理带来新的解决方案,也会对未来的城市提出新的挑战,因此,未来的城市治理需要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和挑战作出全面的回应。


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路径与未来探讨

智慧城市对当前经济转型发展、城市职能管理优化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面向大众提供智慧服务方面前景广阔,促使人与城市更加协调。智慧城市是基于物联网与城市数字化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大数据的运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着引导性与决定性的作用。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郑跃平博士对中国和美国做了地方政府针对智慧城市和精准治理的比较研究,确定地方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政策异同。两个国家的城市,都体现出了它们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强烈兴趣,比如经济发展方面、改善居民生活方面、改善公共服务方面、环境可持续发展、智慧基础设施方面。但会有一些差异,主要是体现在治理跟管理方面,比如国内的几个城市,主要强调自上而下的推动方式,在美国,更多的是参与式的架构,强调不同的部门之间的合作。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城市规划师谢力唯对欠发达地区的智慧城市发展路径进行研究。以河北阜平为例,认为智慧城市并不是盲目的硬件投资,而是以人为本、以数据为中心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希望随着“智慧阜平”项目的实施推进,能够成为全世界欠发达地区可借鉴的参考模式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赵志荣认为智慧城市需要智慧治理,研究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精准治理。城市可持续的主题为城市化、基础设施需求和环境生态的影响,城市治理的多元挑战包括环境、治理、政策和管理的等多方面。以美国城市社区积水处理为例,认为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制度、个体行为与企业战略的协同进化。


本分论坛是一次成功的针对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智慧城市治理的探讨,是一次来自城市治理领域的专家与来自大数据领域的专家的思想碰撞,其中很多发现可能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存在相似性,很多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城市治理中。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文字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原文链接:

http://sh.people.com.cn/n2/2017/1108/c176739-30900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