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王奎明:【人民网】我国超八成城市居民支持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
发布时间:2018-02-11 点击次数:6099
分享到:

王奎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80211

春节将至,全国各地2018年的烟花爆竹管控方案开始密集出台,且纷纷打上了“史上最严”的标签,坚决杜绝春节期间PM2.5爆表现象。20171222日《上海市2018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方案》发布,与2017年的方案相比,在各区划定禁放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物”作为禁放场所。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五环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比于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部分二三线城市的管控严格度同样毫不逊色,201811日《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合肥整个市区全面推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原有的临时销售点和常年销售点全部取消,不得再核发新的零售许可证。

在民众传统观念里,所谓的“年味儿”在很大程度上是烟花爆竹燃放所烘托出的氛围,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燃放烟花爆竹也是成长过程中的美好记忆,这也就是很多民众会选择甚至冒险在禁止区域燃放的关键原因。但是伴随着城市环境污染的加剧,特别是雾霾问题的日益严峻,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必须,对于这一点,民众近年来的接受度也愈加提高。

20176月至7月,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以“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与行为指数”为测评框架,采用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CATI),对中国35座主要城市的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当被问及“为了防止空气污染,我国政府春节期间应该禁止放鞭炮和焰火,您的看法是?”


民众对于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的态度

结果显示,高达80.8%的民众表示“基本同意”或者“非常同意”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这比2015年的调研结果高出了16.8个百分点。对于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认同度的大幅提高,反映出民众在环保知识与环保意识两个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民众环保知识认知水平的提高可以通过其对于PM2.5的认知状况体现出来,近年来伴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加上媒体的宣传作用,PM2.5已经成为了高频词汇,也引起了民众较高的关注度。调查发现54.2%的民众表示对于PM2.5有着一定程度的认知,而在2015年这一比例仅仅只有32.9%

另外民众的环保意识提高显著,从日常行为角度而言,对于环保贡献度、垃圾分类、自带购物袋购物等问题均给出了超过70%的肯定回答,分别是75%90.3%81.3%;对于为环保组织捐款、做环保义工等问题,民众的回答也比较乐观,71.1%的民众表示愿意捐款,78.7%的民众表示愿意为环保做义工。相较于2015年这几方面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民众环保意识比较(2017年对比2015年)

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众对于环境状况的担忧,被问及“如果您所在的城市的政府突然有一笔额外的收入,您希望政府将这笔钱用在以下什么方面?”多数民众选择将“治理环境污染”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的是“改善医疗条件”,“发展经济”排在第三,而“多建廉租房”处于末席,这与2015年的调查结果一致,且各比例差别不大。


图:民众对于政府额外资金走向的选择偏好

原文:我国超八成城市居民支持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