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陈宪:【上观新闻】优化营商环境,除了市场,为什么还要协同建设“雨林”?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次数:6872
分享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宪 

摘要:从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角度来说,当下所说的营商环境,还应该包括针对雨林和初创公司(创业者)而言的营商环境,即所谓创业的营商环境,它是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在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的今天,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被提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的高度。一时之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营商环境,原来主要是针对市场和企业而言,可谓交易的营商环境。但是,从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角度来说,当下所说的营商环境,还应该包括针对雨林和初创公司(创业者)而言的营商环境,即所谓创业的营商环境,它是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包括创业主体在内的市场主体,对上述这两个意义上的营商环境,基本要求都是降低准入门槛、保证公平竞争和促进效率提升。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世界银行每年秋天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从开办企业、申请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供应、注册财产、获得信贷、投资者保护、缴纳税款、跨境贸易、合同执行、办理破产等十个方面评估营商环境。这十个指标关系到准入、权益和退出等多方面,既与交易有关,也涉及到创业。


然而,交易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的营商环境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及诉求。交易的营商环境是服务于全部企业的,创业的营商环境则服务于正在从0-1的初创企业。前者对应的是市场、行业和宏观经济,后者现在也叫雨林,或者说是雨林的一部分。雨林是人类的生态系统。在生物学中,一个自然的生态系统是由一个群落的生物体相互作用及与环境的作用所构成的。而本文中所说的雨林,指的是人类的创业生态系统。在这种创业生态系统下,人的创造力、商业智慧、科学发现、投资资金以及其他元素以某种特别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培养萌发出新想法,并茁壮成长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创新驱动战略开辟了经济活动的另一个主战场——“雨林雨林不同于市场,表现在三个方面:不同的主体动机、投入产出关系和壁垒。不同于理性动机,超理性动机的创业以一定的概率获得成功,成功的创业将产生巨大的溢出即社会效益,直接的就是就业和税收;不同于新古典增长模型,雨林模型突出了思想和天才的重要性,这些要素需要更加宽松的环境,才能获得更大的驰骋空间,也才有可能产生社会所需要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不同于市场上的管制壁垒,创业生态要消除社会壁垒,有助于创业者及相关人群之间的交互。


在我看来,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一个简洁表达,是在《创新经济学手册(第一卷)》中看到的以下框图:


http://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8/1/9/ad7f295c-b351-4c27-a7be-e134093d20e5.jpg


创新公司包括初创公司,或者说,主要是指初创公司。各种外部因素——机构或要素在影响或与创新公司发生联系。框图最为精妙的是中间的网络状部分,表示创新公司与外部因素的相互作用。这里的线条是各种生态链,即产业链、配套链、物流链、服务链和社交链等。的构建与形成决定着创业生态的质量;创业生态的质量,决定着初创企业和创新项目的成功率;如果说适合创新创业的主体总是小众人群,在一定时期,又近似于常数,那么,创业生态就决定着成功率的高低。


因此,在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同时,应当将创业生态建设置于其中,共谋二者的协同建设。首先,将优化营商环境渗透到多层次创业生态中去。如果说一个企业构建了内部创业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上的主体、要素和相关环节就构成创业生态。现在比较流行的创客和众创空间,有各自的创业生态。这些是微观层面的创业生态。任何微观层面的创业生态又总是存在于不同的区域中。在区域层面,分别有街区、小镇、城区和城市群的创业生态。每个层面的创业生态都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所以,营商环境的优化要体现在各层次的创业生态的建设中。


其次,对于创业生态,最重要的不是经济产出中的成分,而是配方——各种成分是如何组成到一起的。《硅谷生态圈——创新的雨林法则》的作者如是说。配方实际上体现了创业生态链的有效性,例如,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又如,创业者思想和行为的交互、交流是否顺畅,都与创业生态的优化程度有密切的关系。商业机构和公共机构都可以在创业生态上有所作为。

再次,要强调公共机构对创业生态的重要作用。《硅谷生态圈》一书的两位作者,是在硅谷多年深耕创业投资的投资家。他们说,开始的时候,并不认为政府是创新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公共机构承担了远比一般思维中所认为的更加重要的角色。在建设、优化创业生态的过程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篇大文章、新文章,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摸索成功经验,使公共机构产生更加积极、健康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原文链接

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76390

作者主页

http://ciug.sjtu.edu.cn/Web/FacultyDetail/5?w=59&p=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