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澎湃新闻】学者探讨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视与老百姓共商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7-12-20 点击次数:5963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实习生 郑洁   来源:澎湃新闻 

 “结合新时代的城市治理要求,需要我们重新思考,用创新的方法用心探索,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共塑新时代有温度的人性化城市。上海已经开始做街道导则,规划要创新,方向要创新,社区要回归15分钟生活圈,活动要增加,要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林说道。

“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议题与方略”研讨会于20171216日、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全国多所高校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时代城市治理的理念与路径。

在这场会上,王林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探索作了报告。

王林指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讲,“新时代、新规划”就是指中国在30余年的快速发展与大规模建设后,目前城市已陆续步入由增量发展到存量更新的转型期,城市发展将转向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空间的修补和城市生态的改善。

“城市更新将成为主流、主题、主导,(未来)更多会在城市中建造城市,这是城市今后在管理过程当中将会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城市发展进入城市规划建设所要做的事情。”她归纳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几个转变:一是城市规划和建设发展的理念转变;二是由“旧区改造”转向“城市更新”,由“拆、改、留”转向“留、改、拆”;三是由“大拆大建”的粗放发展转向“城市有机更新”的功能与品质提升。

王林举了上海市徐汇区城市微更新管理和黄埔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两个案例,强调了上海在城市更新管理的理念中,重视城市建设的过程,与老百姓共商、共建、共享。她说:“这样的工作是要商量着来的,不是我说了算,也不是某一个人说了算。”

王林指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有机更新”的理念逐步开始提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对于如何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要求非常细致,具体到了如何进行历史保护,如何使建筑物、街道和天际线更加协调优美。

以往城市建设规划的各项规则、规定都是以新建为主。对于未来城市规划建设方法,王林提出了三种新要求:

一、重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效率和结果,以前是越快越好,只管达成目标,但不管过程。

二、重视共商、共建、共享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而非仅仅由上至下的城市管理。

三、重视有温度的人性化尺度,而非鸟瞰式的宏大叙事与权力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