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浦东电视台专访陈高宏院长(二):创新驱动全面发展,持续建设品质浦东
发布时间:2017-09-04 点击次数:7743
分享到:


近日,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接受浦东电视台专访,结合浦东开发开放,谈区域开发和城市治理。以下为采访视频、实录:


  陈高宏,曾任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兼区委办主任、区府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区外办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广局长、新闻办主任,徐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

  当年,浦东新区成立后不久,大规模面向全国招聘,陈高宏就从安徽省蚌埠市应聘到了浦东。当年这首批开发浦东的800名公务员也因此被称为浦东“800壮士 




采访实录(二) 


【导语】27年来,浦东筚路蓝缕,奋勇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浦东开发开放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依然存在。那么,展望未来,浦东该如何克服发展瓶颈,继续完善城市综合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呢? 

【正文】浦东开发的能级增长,恰好与陆家嘴大楼高度不断被刷新相契合。这是195424米高的东昌消防瞭望塔,自建成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直是浦东第一高。这是1994年,468米高的东方明珠成为浦东的地标;2008年被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刷新,如今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又成为陆家嘴的最高点。然而,浦东老开发人的目光所及之处,不仅仅是外在的高度,而是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使浦东成为现代化新区。


【采访】原浦东区委宣传部部长 浦东“800壮士之一 陈高宏: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当中,我们如何用一种这个现代的这种治理方式来实现这个社会的这样一种转型,我觉得这个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一个考验。

 

【采访】复旦大学教授 葛剑雄:建筑的城市化,设施的城市化容易,人的城市化是不容易的。


【正文】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基层、关键是体制机制。羽山路诚信经营示范街就是借助互联网+信用监管,创新基层治理的典范,它结合食品安全领域开展的明厨亮灶工程,建立一户一档诚信档案库,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市民暗查和消费者点评,再通过洋泾街道社区云实现商家信用信息共享,一旦商户有失信行为,不仅对外公布,情节严重的还将受到处罚。


【采访】羽山路餐饮商户 艾明:公示公开,消费者对我们商户的一种信任度的增加,反过来促进我们的经营效益。


【采访】洋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办事处主任 赵山宝:有很多的这种失信行为得不到制约,守信的行为得不到激励,对基层的这个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所以我们就想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和尝试,让诚信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东西。


【正文】而作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主阵地,创新驱动正成为浦东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近十年来,浦东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近100项,获市级科学技术奖超过500项。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全国每3个新药就有1个来自浦东。 


【采访】原浦东区委宣传部部长 浦东“800壮士之一 陈高宏:为了支持这个创新链,我们必须有三条链来指导,第一个就是我们的生活服务链,还有一个就是商务链,第三个专业性的服务,政府设置一些公共的这种科技呀,专业的测试平台,各个企业都可以分享。当然还有一个,宽容失败、鼓励创新,这个文化的氛围也很重要。

 

【正文】在陈高宏看来,社会治理创新、科技创新的基础是制度创新。如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有效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使行政机关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为创造一个更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发挥。


【采访】原浦东区委宣传部部长 浦东“800壮士之一 陈高宏:制度的这个建立呢,它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的这个聚集、流动乃至这个品质的提升。这太重要了,它至少可以降低它的交易成本,可以分担它运营当中的一些风险,特别是它可以提供一些分配的依据。

 

【采访】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家立:政府的这个角色和政府所做的姿态,具有很高的引导作用,这样使我们的很多客户,都是由于政府做的这个平台的示范效应过来的。


【正文】陈高宏认为,制度创新的背后是观念的更新,通过转变思维方式,不断优化政府管理体制,进一步转变职能和提高效能,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引领浦东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全面发展,再次创造浦东奇迹


【采访】原浦东区委宣传部部长 浦东“800壮士之一 陈高宏:比如说我们用法律方式来解决一些问题,法、理、情这三者之间,又怎么来实现一种平衡?这些都是要牵涉到我们的观念上的一个解放的问题。


【编后】浦东第一代开拓者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命题,浦东开发不只是项目开发、土地开发、经济开发,而是社会开发,即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而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那就是人的进步。抓紧浦东开发开放,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世纪伟人的殷殷嘱托,一直回响在浦江两岸,让改革者不敢有须臾懈怠。会挽雕弓如满月。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征程中,浦东开发开放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自贸区电视台记者:严尔俊报道。

视频来源:【老开发看浦东(二)创新驱动全面发展 持续建设品质浦东】 http://www.pudongtv.cn/pindaoguanli/pudongxinwen/2017-05-05/13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