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殷卫海:【解放日报】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抓住三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7-07-04 点击次数:7061
分享到:

20170704   10 思想周刊/新论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李小佳
  当前,人工智能可谓国内外科技前沿领域中炙手可热的一大话题。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上海要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应当瞄准哪些领域?发展路径又是什么?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殷卫海曾在美国从事大脑科学研究,一直都很关注人工智能前沿动态和理论。他表示,打造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一个重大战略。经济中心城市就是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在经济、金融、医疗、教育、政府管理等诸多方面产生着规模庞大的数据。殷卫海认为,建设高质量的大数据库,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也是上海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优势和资源。
  具体来看,上海应如何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汪镭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推动人工智能与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领域相结合,从经济运行模式改革的体系化引领角度,进行相关产业领域的智能化提升规划,并给出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模式。通过大数据计算了解真实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而给出精准的社会引导策略,为社会精准治理和政府准确性决策提供助力。
  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紧密结合,并从平台整体安全性角度,关注金融产业体系的智能化改革及金融系统的独立性提升。上海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国际前沿虽有差距,但总体处在全国相对领先位置。特别是在机器人技术、生物技术、金融技术、医疗技术等领域,上海计算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处于前列。为此,可抓住这些核心产业优势,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平台式发展与应用推广。
  三是鼓励伦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参与到人工智能技术讨论和平台发展规划之中。国际上先进的专业领域研究,已经大量涉及与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学科交叉,并开始了道德和社会伦理学问题的讨论。就上海而言,我们不应回避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社会困扰,而要提前考虑并拿出合理对策。
  殷卫海呼吁,上海应重视并推动三类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一是在医学类应用技术。重大疾病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及人类幸福的最大威胁之一。由于影像技术、组学技术等生物医学技术的发展,可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大数据正在爆炸性增长。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可使人类处理医学大数据的能力获得飞跃性增长,也能使医生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医疗费用支出已成为不少国家和家庭愈加沉重的负担,而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很可能会显著减少这些医疗费用。
  二是教育类应用技术。近些年,我国教育建设成绩显著。但教师资源还远远不足以达到理想的师生比例,更不用说要达到个性化教育的要求。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有助于解决不理想的师生比所造成的问题,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帮助、开展个性化教育,并去学习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可以使学生更生动、更灵活地学习知识。当然,教师的言传身教不是任何人工智能所能替代的。因此,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教师和学生的一定比例。
  三是工业生产类应用技术。我们需建立管理条例,规范机器人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规模和速度。但是,严格控制不等于因噎废食或全面禁止,而可以优先发展以下方面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在具有危险性或生物毒性的工作环境应用的技术;在人体很不舒适的工作环境,如极热、极冷或很强噪声环境中应用的技术;对人类来说操作难度太高的技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