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会议通知】都市圈视域中的上海五大新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05 点击次数:4079
分享到:

 

都市圈视域中的上海五大新城建设

研讨会

 

随着城市发展的深化和市域空间优化需求的加大,新城建设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心的话题。上海新城建设由来已久,近年来迈入新阶段。“上海2035总体规划”确立了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大新城的建设目标。2021年,五大新城建设首次写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上海两会期间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五大新城建设该如何发力?对上海市域空间优化有何实质影响?如何在都市圈视域下审视上海的五大新城建设?对全国的区域空间治理和都市圈建设有何启示和借鉴?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邀请各界专家进行深入研讨,以期为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提供相应决策支持,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和空间治理的理论深化。

 

一、会议基本信息

北京时间: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13:30-17:00

线下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室(主题演讲环节线上开放)

ID号574 223 984,密码210311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特别开通以下ZOOM会议室,以备不时之需:

会议ID:69628271095   

密码:988998

主办单位: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SA)中国分会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

学术主持: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

《城市治理研究》编辑部

 

二、会议议程

 

主办单位简介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SA)中国分会

 

 

国际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简称RSA) 致力于区域问题的理论发展、经验分析以及政策相关领域的研究,涵盖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管理政策、区域不平等等研究主题,是目前区域发展研究领域最活跃、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它于1965年在英国成立,发展至今已有6个分支机构(Branches)、8个地区部门(Divisions)和遍及全世界各国家地区的会员。中国分会是RSA在中国的一个独立分支机构,挂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文简称为:RSA中国分会;英文简称为:RSA China Division。RSA中国分会是由相关学者自愿组成的一个非盈利性学术组织,接受RSA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双重指导,拥有独立组织学术活动的权利。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2016年10月30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Urban Governance,简称CIUG),旨在建成国际知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共同担任院务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担任第一副院长。2018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大学智库百强。2019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2020年,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功入选“上海市重点智库”。目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已经成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的重要策源地。

 

研究院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建南担任常务副院长、首席专家,利用“旋转门”、双聘等多种机制汇聚城市治理的研究人才,现有嘉华教授6人、项目责任教授7人、特约研究员10人、海外专家16人、双聘研究人员137人和专职科研人员7名。通过“旋转门”机制,引进政府实践部门领导5名。积极推动有组织科研,目前已组建八个跨学科研究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2019年10月30日挂牌成立,指导单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合作单位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本中心在组织机制上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为立足基础,致力融合上海交通大学校内外的相关科研资源,目标是建成一个以人居环境为中心的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科研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本中心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增进人民幸福感为宗旨,以促进中国人居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使命,致力于促进中国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和人人住有宜居。中心承接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的课题任务,出品《SJTU住房政策观察》等系列原创公益性研究报告,研发若干重要指数,组织“宜居城市”年度论坛和系列讲座。创建和现任主任为陈杰教授。新生的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竭诚欢迎社会各界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