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人民网]岳庆平:中国城市治理的八大关键问题及对策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18 点击次数:6494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20170318

3月18日,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岳庆平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城市治理的八大关键问题及对策思考”。

岳庆平指出,中国城市治理一定要遵循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要求,以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格局。在此基础上,正确认识和妥善解决中国城市治理的八大关键问题。

1、始终以人为本。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二是注重天人合一,建立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的生态城市。

2、坚持城乡统筹。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二是阴阳平衡,不能以灭阴(乡村)的方式壮阳(城镇)。

3、优化城镇布局。一是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二是强化各类城镇的协作协同。

4、实现立体治理。一是包括人文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二是包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户籍等。三是包括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

5、保持特色优势。一是彰显城市独特个性与魅力。二是避免雷同建设而千城一面。

6、推进改革创新。一是让改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二是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户籍等一系列改革创新。

7、一核多元共治。一是以党委为核心。二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

8、资源利益同享。一是推广资源利益同享的理念。二是推进资源利益同享的机制,如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封闭住宅小区逐步打开,新建住宅实行街区制等。

岳庆平强调,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学术研究要最大限度发挥北京大学跨学科的学术优势,最大限度整合全国各界最优秀的研究力量,始终坚持严格学术标准,恪守基本学术规范,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加强国际学术合作,力争多出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并且扣前沿可操作接地气的一流学术成果,推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在学术上不断攀登新台阶新高峰。具体来说,研究院的学术研究要在以下四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解决问题矛盾。城市治理得好不好,关键之一是能否较好尽快地解决当前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和深层矛盾,尤其是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城市病,最终在城市实现俞可平教授长期强调的善治。

二是吸取经验教训。古今中外大量成功和失败的城市治理案例,需要经过认真总结、准确把握、深刻思考、全面审视后,吸取其中的经验教训,有选择有针对有重点地指导现在、引领未来。不重视研究古今中外城市治理案例,不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有时重蹈前人和别人的覆辙,甚至两次在同一条河流湿鞋,犯了不少低级错误。

尤其是要吸取世界范围的三次城市化浪潮的经验教训:英、法等欧洲国家掀起的第一次城市化浪潮,美、加等北美国家掀起的第二次城市化浪潮,拉美、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掀起的第三次城市化浪潮。

1945年,梁思成在《大公报》上发表《市镇的体系秩序》一文,指出战后中国城市发展要避免重蹈西方覆辙,否则,“一旦错误,百年难改,居民将受其害无穷。”

三是完善制度政策。城市治理制度政策的改革创新和完善健全至关重要,特别是城市治理的短期和局部制度政策,不能同城市治理的长期和全局制度政策相对抗冲突,不能为未来城市治理的重大改革创新和关键完善健全设置新的障碍。

四是提升智慧道德。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提出“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强调若“民智不开,则守旧维新两无一可”。我对此稍加补充:若“民智不开,民德不新,则守旧维新革命三无一可”。因此,尽管提升公民尤其是市民的智慧道德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但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持之以恒,争取通过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的时间,换取公民尤其是市民智慧道德逐渐提升的空间。

岳庆平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常委

研究方向:秦汉史,中国社会史,中国文化史,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中国政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