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新媒体与社会—(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4520
分享到:


书名:新媒体与社会—(第十五期)

作者:谢耕耘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

 

内容摘要

专题策划聚焦新媒体时代谣言的传播、演变机理及治理策略,展示当前谣言研究的最新进展。

研究综述部分,研究者对近年来国内、国外谣言相关研究进行回顾和梳理,总结研究议题偏向,重点就网络谣言研究的理论模式、存在问题及今后研究趋势展开探讨。

案例分析部分选取典型谣言案例,探究突发公共事件、灾难性事件、群体性事件中谣言传播特征、传播方式、演变机理、造谣者行为模式,以及致癌谣言、食品安全谣言、科技谣言等不同类型谣言的历史渊源、传播规律和应对策略,基于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跨学科视角,就新的传播语境中谣言传播现象进行学理性分析。

学术沙龙重点聚焦微观层面的新媒体对个体认知行为的改变。研究者分别从传播学、心理学视角,结合媒介系统依赖论、使用与满足理论等,就大学生手机依赖的心理机制以及微信用户朋友圈晒自拍行为的心理动因进行探究与阐释。此外,学术沙龙还聚焦新媒体本体,研究者分别从符号学视角和跨文化传播视角,就音乐类选秀节目的传播模式以及新媒体跨文化传播优化策略进行思考。

个案研究关注新媒体语境下的文化消费现象以及互联网思维在媒介营销中的应用,研究基于消费主义和狂欢视域透视鬼畜视频走红现象,就其传播进行价值反思;以鹿晗、李易峰的粉丝群为例,探究移动互联时代粉丝的行为模式,认为强大的粉丝影响力与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以《武汉晨报》为例,从发行方式、产品设计、营销模式、用户体验、盈利链构造等方面剖析互联网思维在地铁报运营中的应用。内容丰富,视角多元。

“圆桌论坛”介绍了第五届新媒体与社会发展全球论坛暨中美双边对话的情况。

学术研究是对现实问题的关照,《新媒体与社会》立足社会科学研究前沿,基于跨学科研究视角,力求通过学术对话、研究等方式,更加清晰、理性地透视和反观新媒体对社会的解构与重构,追求学术思想的深思和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