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研究(2016)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4267
分享到:


书名: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研究(2016)

作者:徐家良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

 

内容提要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是一份可供研究者和实践者分享、应用的著作,2013年首次出版,成为该领域首部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是2013至2015年《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的继续和完善。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延续了前三年的结构和体例,以2016年度社会组织评估数据和文本资料为依据,首先分析了社会组织评估的概况、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购买方式、运作模式,以及社会组织评估的结果应用和发展展望。其次,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全国性学术类、联合类、公益类、职业类社会团体基金会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评估进行了专题数据分析。再次,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三种形式(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分别选取1~3个代表性案例进行简要介绍。最后,分析了社会组织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完善社会组织评估和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指出,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已历经9年,初步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制度。随着评估工作的不断深入,民政部首次全面实施第三方评估,首次创新前置评估公示程序,首次全面突出党建工作,首次全面强化评估整改,这对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推进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意义重大。社会组织评估是推动我国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是建立政社分开、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重要平台。同时,当前社会组织评估规范性不足、公信力不强、评估结果应用范围较窄、评估风险比较突出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从制度层面、主体层面、技术层面进行有效设计,从而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