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海外视角】Eddie Hui | 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结构和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9-07-13 点击次数:6498
分享到:


【海外视角】:长三角一体化实践开展与理论总结,不仅需要立足区域特色,还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就此议题,凝聚海外学者智慧,形成此《海外视角》系列,以咨共飨。


【海外视角】第三期 专家:

Eddie Hui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



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两个重点方向。尽管粤港澳有着与长三角不同的特征,其建设仍然可以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借鉴。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的EddieHui教授介绍了世界上都有哪些大湾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状况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如何才能创造更好大湾区的建议


全球四大湾区

目前,中国正在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省内9个城市的GDP占到广东省总GDP的85%,占到全国总GDP的13%。旧金山湾区主要以金融和科技产业为主,包含全球第二多的世界500强公司,也是众多著名企业的总公司,如谷歌、苹果所在,还集中了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东京湾是日本最重要的工业化区域,尤其以知识密集型经济为主,包含6个港口。纽约大都市区作为全球经济中心,包含众多全球名校。


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个地市组成。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共有三个重要的城市集群,第一个是广州-佛山集群,第二个是南沙集群,第三个是香港-深圳集群。粤港澳大湾区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逐渐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集群内城市15分钟通达,交通吞吐能力在全球仅次于纽约大都市区。目前,通过香港的港口,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出口到全球各个地区,具有国际性的辐射能力。


如何创造更好大湾区

第一,发展现有的城市集群,包括广州-佛山集群、南沙集群香港-深圳集群。第二,形成功能性的区域,资金、技术、创新等要素进一步集中在城市集群和重要功能区。减少建设用地增长,进一步提升人口集中度。第三,要继续建设更为完备的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网络。第四,从基础设施、空间结构、功能区和创新元素的角度,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珠江三角洲的“硅谷”。粤港澳大湾区的不同城市中,城市集群中的人际互动、流动性和交通提高了整个地区的城市一体化程度。与旧金山湾区、纽约大都市区和东京湾区的不同,粤港澳大湾区有三个不同的政治、行政和经济体系。大湾区的“一国两制,三关税区,四个中心城市”格局是其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最大的难点。如何整合9+2城市在大湾区共同发展,合作开展海外推广仍是一个问题。



专家简介

许智文(Eddie Chi Man Hui),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学术专长包括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土地经济、物业管理。担任国际SSCI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主编、《ASCE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副主编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Property Management》亚澳区域主编。许教授曾获得香港大学荣誉学士学位(一等荣誉),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硕士学位并获得了英联邦奖学金(一等奖),在取得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博士学位的同时取得另一项英联邦奖学金。许教授在2015年的授勋名单中获颁授荣誉勋章(MH),以表扬他在公共服务方面的贡献,特别是他对城市规划委员会及测量界所做出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