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观点】张学良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次数:5084
分享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

张学良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院教授张学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进行了发言。提出需关注以下三对关系:


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质与量关系:

长三角经济发展的质和量均远远不够,其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


长三角一体化的同与异关系:

长三角整体而言竞争优势大体相当,都是政府推动下产业发展模式,现在需从产业同构走向功能协同。


长三角空间尺度的大与小关系:

长三角未来一体化发展方向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更大、更聚、更强。



最后,他强调在研究“长三角一体化”这一热门话题时需要更多的冷静思考,这样方能从历史维度、跨国比较、跨区域维度做出经得起检验的研究成果。在圆桌会议环节被问及“一体化的本质是什么?”时,他表示不同领域的学者对“一体化本质”的认识或许会有不同,但单纯从经济学角度看,长三角一体化的本质是市场一体化和要素跨行政边界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