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徐剑 | 国际文化大都市指标设计及评价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次数:7813
分享到:

作者徐剑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原文刊登于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27卷(总126期)20194月。



摘要:

吸引力是魅力,创造力是动力,竞争力是实力。只有通过城市文化吸引力、创造力的两轮动,最终才能实现城市文化竞争力的综合实力飞跃。研究根据“三力”原则 ,从城市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效能维度对全球范围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进行立体化考察。构建了由人文生态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供给、公共文化参与、文化市场、文化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互联网展、文化旅游、文化全球影响等10个一级指标和52个二级指标组成的国际文化 大都市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收集统一口径的全球数据,对51个国际文化大都市进行了第一次全球评价。评价体系的构建试图跨越西方中心主义的局限,基于东方视角,包容全球化的城市文化发展形态,避免对后发城市的文化发展状态进行强制性衡量,同时也平衡地区文化的特殊性价值,形成一个包容、开放的全球文化评价体系。

 

关键词:

国际文化大都市;城市文化;全球城市评价


PDF完整版:国际文化大都市指标设计及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