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陆铭:中国经济的症结是空间错配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次数:6867
分享到:

作者陆铭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原文刊于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第36卷第1期。


摘要: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当前全球经济的复杂背景下,中国面临着经济增长与区域平衡的双重目标。从“空间政治经济学”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下滑的症结在于资源的空间错配,行政力量阻碍了生产要素(劳动力、土地、资本)的市场流动;区域均衡发展政策被误解,片面追求区域间的“均匀分布”,引导经济资源配置到效率低的行业和地区,致使资源配置效率恶化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然而,区域之间的“平衡”发展不等于经济和人口的“均匀分布”,而应该着眼于“人均”意义上的平衡发展。未来,中国经济要兼顾统一、发展和平衡,必须打破行政力量对生产要素流动的限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力量,促进国内市场整合和生产要素跨地区再配置,使区域经济发展“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如此方能发挥大国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经济增长;资源错配;集聚;区域平衡;城市发展


中国经济的症结是空间错配_陆铭.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