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韩志明:政策执行:平衡清晰性和模糊性,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2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次数:6428
分享到:

现实中的公共政策介于清晰与模糊的连续谱上,只有相对之分,没有绝对之别。良好的政策 执行是根据具体的情况,寻求清晰度与模糊性的平衡点。
      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工具,政策应该包含某些基本的规范和标准,具有清晰性。但是,随着 全球化和后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国家治理的复杂性日益明显,需要改变政策越清晰越容易执行且执行效果越高的观念,审视政策活动中的模糊性及其影响、局限、作用及意义。模糊性是对于政策过程信息状况的描述,是指政策过程中相关信息匮乏以及不确定性等情形。关注并理解政策的模糊性,并非否定清晰性的意义或取消对其的追求,而是为了发挥模糊性的积极作用并化解其消极影响,为理解国家治理复杂性提供多维的视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政策执行_平衡清晰性和模糊性_韩志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