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车生泉、于冰沁、严巍:海绵城市研究与应用——以上海城乡绿地建设为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4123
分享到:


书名:路径依赖与治理选择:当代中国城市社区变革

作者:彭勃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内容摘要

本书稿着重从历史轨迹入手,着力讨论国家与社会的关系,选择中国自建国以来城市基层治理的历史沿革以及变迁,似在说明城市社区建设的必然性和社会治理之道的现实意义。

本书分为七章。第一章介绍了国家权力与社区空间,从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几大模式、国家空间转换的历史进程、城市改革进程中的空间调整、社区建设的空间分析和社区空间变迁的理论思考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二章介绍了社区行政与治理转型,从西方国家基层行政的改革与创新(以英国为例)、社区行政框架中的基层党组织、参与式的网络化社区治理、建立社区公共事务的新治理机制和社区“一门式”服务机制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三章介绍了社区党组织的治理功能;第四章介绍了社区公共政策的合作机制;第五章介绍了地方治理中的公众参与;第七章介绍了“小巷民主”基层自治与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