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赵来军:谣言传播规律与突发事件应对策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8130
分享到:


书名:谣言传播规律与突发事件应对策略研究

作者:赵来军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

 

内容摘要

本书围绕谣言传播规律和突发事件应对策略两个重要问题展开了研究。研究了网络拓扑结构、传播参数、人群分类等对谣言传播规律的影响,以及新媒介环境下的谣言传播规律,通过理论建模和案例分析,提出了突发事件中应对谣言传播的策略和建议。本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既有系统的理论性,也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可供政府应急部门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参考,也可供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信息管理、应急管理、传播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参考。

本书按照网络拓扑结构、传播参数、人群分类、媒介性质对谣言传播规律的影响以及谣言免疫策略、政府应对策略的主线整理所得。第1章介绍了谣言的定义、特点,谣言引发的突发事件日益严重性,谣言传播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社会突发事件应对研究现状。第2章研究了网络拓扑结构对谣言传播规律的影响第3章研究了传播参数对谣言传播规律的影响。第4章研究了人群分类对谣言传播规律的影响。第5章研究了新媒介环境下的谣言传播规律。第6章研究了谣言传播规律与免疫策略,包括均匀、非均匀两种网络结构中的谣言传播模型构建和相应的免疫策略分析。第7章研究了谣言传播、突发事件演化和政府应对策略,包括三者之间影响机制分析、互动模型构建和日本核泄漏引发的中国碘盐抢购事件的案例研究。第8章总结了本书的主要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重点和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