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19 点击次数:4198
分享到:

12月17日上午,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科技之旅”冬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号会议室顺利举行。开营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主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港澳与海外涉台事务局处长朱凤莲、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外处副处长管珣、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兼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副主任姚雪等出席仪式。

 

学员来自美国耶鲁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德国慕里黑工业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电信学院、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6个国家近20所高校,林冈教授对32位台湾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营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由衷感谢。王立新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台湾营员和大陆营员在此次冬令营活动中提升独立思考、团队协作、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能力,擦出创意的火花,结出友谊的果实。朱凤莲对此次“科技之旅”冬令营的成功开展表示祝贺,希望来自8个国家20所学校的所有营员都能带着新的创意、新的想法回到自己的学校。李振全向营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向各地各校学生表示欢迎。姚雪谈到上海交通大学在创办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成果,也鼓励营员精心投入本次活动的丰富的日程安排。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余红霞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营员代表发言,向上海交通大学为各地学生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六天的活动表示期待。在法国就读博士后的官佳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台湾留学生冬令营活动,她从自己就读的专业生物化学谈起,认为此次活动也是一种“扩散现象”,各地学生可以在此进行文化交流,思维碰撞。开营仪式过后,所有嘉宾和营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红太阳广场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王郁教授以“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动力与趋势”为题作专题讲座,就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历程、城市化的发展动力以及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和学生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