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1 点击次数:4528
分享到:

 

12月15日下午,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肖贵玉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上海交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研究院部分院务委员会委员、研究院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处室领导、研究院双聘研究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姜斯宪主持。

 

 

 

肖贵玉以“上海城市治理面临的形势和值得关注的若干问题”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肖贵玉表示,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涉及城市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生态环境等“城市病”也不断出现,如何实现有效的城市治理变得越来越充满挑战性;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上海城市治理面临的挑战更大、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应运而生,必将在城市治理研究领域大有可为,为上海城市治理创新提供更多决策参考。

 

 

 

 

 

肖贵玉通过丰富详实的城市治理案例,分析了应如何充分认识、准确把握上海城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等问题。他表示,今天的上海已经是一座崛起中的全球城市,具有良好的城市治理基础,而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上海有基础、有能力,也必须加快探索建立符合自身发展实际需要的城市治理体系。同时,肖贵玉结合上海市委、市政府当前和下阶段工作安排,介绍了上海城市治理重点领域的进展情况,指出了上海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应当重点关注的若干领域,并期望专家学者围绕这些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共同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城市治理体系。最后,肖贵玉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未来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找准定位,凸显特色,加快建设成为城市治理领域的权威智库;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多出实招;三是要发挥研究院勾连各方的体制优势,充分整合盘活体制内外资源力量。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公共健康、大数据开放、城市更新及工业遗产的保护转型等问题,与肖贵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议最后,姜斯宪发表讲话。姜斯宪表示,肖贵玉的主旨演讲中包含了大量上海城市治理的启发性案例和对当前城市治理实际问题的思考,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后续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为依托,围绕上海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若干领域,落实相关研究、培养城市治理方面的人才,致力于解决城市治理难题,为全国乃至全球城市治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也期待今后有更多机会与各方面有识之士就城市治理方面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会前,研究院还召开了研究院双聘研究人员工作会议和研究院促进校内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议。上海交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出席会议并致辞。顾锋指出,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国际知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研究院将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探索“虚实结合”的运行机制,以双聘制为抓手留住和用好人才,以项目制为核心汇聚人才,通过与校内外城市治理相关机构的协同创新,积极探索学科交叉的创新平台和文理跨越式发展实验区,打造城市治理的智库群。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就研究院的建设思路、近期工作和未来思考进行了汇报。吴建南表示,研究院将通过校内外研究人员的整合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协同,在研究推动、合作交流、系列论坛、媒体专栏、咨政建言等方面进行重点谋划和推进,尽快形成交大特色。校内10余名城市治理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40多名研究院双聘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就研究院未来聚焦的学术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智库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上海交大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规划发展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