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台研中心举办“两岸城市建设与治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7-04-01 点击次数:5081
分享到:

3月30日至31日,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108室主办“两岸城市建设与治理论坛”,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台湾21世纪基金会、台北大学、成功大学两岸与华人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协办。来自台湾、上海、广东、江苏、重庆和北京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台湾21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骁东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主持上午的开幕式。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城镇化进程突飞猛进,随之而来的城市建设与治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在这期间,我们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许多带有普遍性的治理难题仍然经常困扰着城市管理层。台湾地区由于大规模城市建设早已告一段落,在城市治理上的经验显然更加丰富,其中有些部分也值得我们参考借鉴。当然,大陆城市在规模体量、发展路径、制度环境等方面都非台湾城市所能比,相互之间的经验借鉴也不应该是机械式的。

 

 




 



 

在这次论坛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灾害治理、环境风险管控、居住生活安全、城市公共服务、城市认同变迁、长效治理机制、不同层级行政单位间的协调、两岸城市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上海交大国务学院陈映芳教授、王郁教授、王伟男副教授等也参加了研讨。国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陈映芳教授作了有关城市建设和治理议题的总结。与会的台湾嘉宾和上海台湾问题专家还就两岸关系的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意见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