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山大学何艳玲教授受聘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06 点击次数:4677
分享到:

 

3月29日下午,中山大学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教授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并作题为“权力、资本与市民”的学术报告。校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介绍了何艳玲教授的学术成就,对何艳玲教授的加盟表示欢迎并为其颁发聘书。何艳玲教授向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致以感谢,并对成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感到荣幸。

 

 

 

 

聘任仪式结束后,何艳玲教授作题为《权力、资本与市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映芳教授主持。

何艳玲教授从“结构化中国都市化进程”、“批判主义(区别于实证主义)”、“基于基本要素的理论企图”三个主要任务入手,提出了“城市还是都市”的思考;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生动地向与会人员讲解“城市是工业的容器”、“后发权威国家的挑战”以及“改革1.0和改革2.0的区别与联系”;并适时引出“城市风险,风险城市,风险国家,风险时代”的主题。何艳玲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一是“通过具有结构再造意涵的变革,吸纳资本和社会复杂性,以此促成国家的现代性,并在其之间达成平衡”,二是“适应于这个时代的治理模式,将以结构扁平性、回应及时性、政策精准性以及可自由通达的政-社沟通渠道为基本特征”。

 

 

 

 

交流环节,何艳玲教授就城镇化、特色小镇、哈维的学说、业主委员会、城市均衡发展等问题同与会师生积极互动。她表示,增长才是中国的故事,唯有发展才能维持巨型国家运转。

本次讲座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主办,国务学院院长钟杨、副院长樊博、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比较政治系系主任谢岳以及国务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