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研究”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4-11 点击次数:4957
分享到:

4月6日上午,为认真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上海在城市治理尤其是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方面的关键问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组织校内相关领域的教授和学者在闵行校区召开“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研究”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吴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出席会议。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华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郑世宝教授,中美物流研究院赵来军教授,网络信息中心金耀辉教授,环境学院程金平教授,媒体设计学院薛可教授,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吴越,船建学院史健勇副教授以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录法、国务学院刘一弘博士、章伟博士等一同参会。研讨会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

 

 

 

 

吴建南处长首先向吴校长和与会专家介绍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发起背景和前期所做的筹备工作。樊博副院长对我校在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方面的专家教授、研究领域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其他与会专家也各自对自己的主题进行了发言。然后研讨交流我校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研究的未来建设思路,与会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看法和意见,会场气氛热烈。

 

 

 

 

在自由交流环节,问题聚焦在组织建设、团队组织、研究方向和特色、下一步的工作等。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探讨了“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关键问题。“名正言顺”之后,理顺运行机制,才能够保证专家在研究院的定位定好,保证给专家提供越来越大的舞台,发挥更大作用。陈高宏认为建立“研究中心”模式,既有利于专家学者实现“自我”,又有利于突破“自我”。研究院要进一步集合力量,立足上海,放眼世界,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向思考,在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领域发出更多交大的声音。

吴旦对研究院应急管理团队的名称、组织架构、研究方向、如何聚焦、咨政建言、联合申报课题等方面谈了个人的看法。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城市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方向和路径提出了建议并最后总结指出,“城市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是“国家需要、上海关注、交大应该”,相信专家组成员会有这样一种使命驱动,相信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这个方面会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