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上海基地” 拟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挂牌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次数:5216
分享到:

2017年3月6日上午,上海市信访办副主任李晓辉、上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公室主任邓友中、市信访办综合处处长管庆云、副处长张俐蓉等一行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访问交流。校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等接待访问并举行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上海基地拟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挂牌成立”。

 

 

 

 

座谈会伊始,李晓辉副主任表明了此次到访的来意。国家信访局希望在上海成立信访理论研究基地,而我市信访办赞同国家信访局的建议,因此,我市信访办与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中心正在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对于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上海基地设置的具体地点,我市信访办认为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挂牌最合适。

对此,吴建南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由来与现状。其次,吴建南认为这是大好事,如果信访研究基地设置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能够落实各方面的期待。第一,从技术方面来看,以往的信访主要发生在现实世界,如今的信访则更多地扩散到了网上,而网络方面上海交通大学有很好的技术基础。第二,从研究方面来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拥有不少信访领域的研究人员。第三,若能接任此事,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能够很好地整合法学、经管等学院的资源。第四,徐汇是个宝地,有利于开展工作。最后,吴建南提议:“此事具体落实的细节问题,本次会议可以讨论,比如对场地的想法等”。

随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发表讲话。曹友谊非常赞成将信访研究基地设置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认为这是英明之举。曹友谊指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虽然刚起步,但影响力很大,该平台可以整合公共管理、政治学、法学、经管、工科、医科的资源对信访进行研究;另外,此举是互利、双赢之事。接下来,曹友谊还提出了存在疑惑的几个问题: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上海基地是什么级别的,信访部门对此有没有投入,信访部门是否以该基地为平台发放课题?

在讨论环节,双方就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上海基地成立的挂牌安排、运行模式、经费问题等事宜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