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市12345市民热线数据分析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5 点击次数:5836
分享到:

2016年12月25日上海市12345市民热线数据分析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机械楼313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志中、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王永坤老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史冬波老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刘一弘老师、梁昕博士等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主持会议。

吴建南在致辞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关于上海市12345市民热线研究具有深刻的背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结合自身的定位,承担了这一课题的深入研究工作。希望各位老师就自己的专业领域对12345市民热线的数据分析和研究问题的拟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开始,每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目前的研究重点,并就12345市民热线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周志中副教授以“中国银行外汇牌价”和“微博排行榜单”为例,围绕数据抓取的方法和工具的使用进行了介绍。他建议,可以利用短文本分析法、决策树算法等,实现对12345热线平台数据的抓取,并从流程优化和政策改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研究问题。

王永坤老师围绕智慧城市案例,介绍了大数据的使用方法。他认为,数据获取对于后期的数据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以构建知识图谱的方式,实现对12345市民热线数据的分析。基于数据分析,他认为,如何进行流程优化,即通过跟踪工作流程,发现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如何做到精准拍单等都是可借鉴性的研究问题。

 

 

 

史冬波老师以科技论文数据库、科学家数据库等的构建,对大数据分析进行了介绍。针对12345市民热线数据分析,他分别从数据可视化分析、12345工作流程优化以及热点问题的共性分析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参考意义的研究视角。

会议交流环节,各位老师与学生围绕研究问题的提出进行了互动交流。刘一弘老师认为,可以从风险预警的角度对12345市民热线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梁昕博士建议,12345市民热线的问题分类标准需要加入紧急程度等内容。葛野嫣然等同学也分别就目前的数据资料和研究存在的疑惑提出了各自的研究问题。

 

 

会议最后,吴建南老师指出,各位老师的参与将使得上海市12345市民热线研究取得新的进展。未来,课题组将继续接受校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并结合市、区市民热线的实际工作,争取扩大课题组成员范围,确定多个研究方向和预期的研究成果。希望各位老师推荐合适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积极参与进来,助力上海市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