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灰霾治理何去何从?”跨学科整合的系统工程
发布时间:2016-12-28 点击次数:5406
分享到:

1228,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文处处长陈群民,市发展改革委环资处陈峰磊处长,校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录法等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灰霾治理何去何从?”跨学科整合的系统工程,会议由张录法副教授主持。

 

 

 

赵来军教授会议上介绍相关研究领域包括环境、安全、物流管理。他指出雾霾是灾害,不仅是污染问题,并指出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特征。他还给出了目前现状产生的原因以及政策措施。接着进行了讨论,陈群民处长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选题好、构思好很重要,并建议构建诸如专项基金的形式进行生态补偿突击和长远规划都是比较重要。

陈峰磊处长补充道目前治理措施没有跟上,应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而且,企业排放没有约束机制,目前补偿办法和措施作用也不大,建议季节性排放大的产业或企业。他建立区域性联防联控过程中的合理的环境污染标准。紧接着,鲍勇教授指出目前的标准和规范都存在,但执行力度都不够。现有利益集团如何冲破,如医疗行业的回扣收受,可能需要从政策上进行顶层设计。尹海涛教授指出单兵突进的方式的是否有效,重点地区和企业节能减排管控的潜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陈峰磊处长肯定之前治理的不合理之处,头痛医头,并提出建立企业减排的科学标准。

经过一番讨论之后,陈群民处长指出研究突破口好,标题好。并给出一些宝贵的建议。他提出在城市规划中,做“街坊的通风廊道建设”,切口越小,越有针对性,越有成效。陈峰磊处长指出2040 是一个总的规划,相应部门已有相关实施,如通风、生态走廊的建议,目前进展较为缓慢。针对无人机问题,陈峰磊处长指出方法挺好,但是针对车辆检测不安全,对环境监察力度方面要再深入,无人机飞行政策控制严格,需要提前解决。陈群民处长凸显无人机的作用,可考虑换成创新手段,优化空气监测网络或优化环保督查。

 

 

 

吴建南教授指出灰霾的系列会议与研究院的工作方向有重大关系,雾霾问题不断恶化,前期的研究已经形成的一定的成果。环保约谈对有的城市没有作用,对有的城市有用。陈峰磊处长指出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意见,即环保约谈到环保督查。环保约谈已在上海市实施,环保督查主要针对政府;环保督查要跳出仅对雾霾的研究,涉及到整个环保大局。陈群民指出资政建言的内容不能交叉提交,最好一个领域选一篇,不同角度也不行,要创新和新颖。对于资政建言来说,首先要高度肯定政策的积极影响。其次,可以指出政策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咨政建言提倡积极建议,要积极做加法。咨政建言的选题和行文要仔细斟酌,要创新和直接等相关建议。他指出目前存在那些问题以及新的环保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