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2017全球城市论坛初步方案讨论会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22 点击次数:4794
分享到:

 

2月22日上午,2017全球城市论坛初步方案讨论会在徐汇校区顺利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改革研究处处长钱智,市住建委综合规划处处长毕桂平,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杨志鸣,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主持。

 

 

 

首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对2016全球城市论坛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展望了2017全球城市论坛。李振全指出,2016全球城市论坛具有嘉宾规格高、参会人数多、宣传效应好等显著特点,但也存在学者嘉宾偏少、学术成果和资政建言成果少等问题。在总结2016全球城市论坛经验的基础上,2017全球城市论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总体考虑,即学术导向与实践导向相结合、征文与定向邀请相结合、主题论坛与特色活动相结合。李振全分别从主题内容、六个平行分论坛议题、三个特色活动安排以及时间、地点和规模等方面对2017论坛初步方案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围绕“2017全球城市论坛初步方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毕桂平处长认为,2017全球城市论坛的主题要体现传承和延续,并形成系统成果;平行分论坛的设计要注重层次性,突出重点;同时,本次论坛可适当延长时间,设立论坛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

 

 

钱智处长对“2017全球城市论坛初步方案”的完整性和全面性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也表示论坛主题应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具有中国特色,聚焦上海特征;对于平行分论坛的议题,要紧扣相关时事热点;研究成果则要以需求为导向,学术与实践并行,通过多渠道(如论文出版、杂志专栏等)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

 

 

 

杨志鸣主任提出了今年“全球城市论坛”需要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主要包括论坛的目标、形式、内容以及期望的成果。杨主任指出,《新城市议程》是全球对城市发展做出的郑重承诺,它的实施将有助于永续发展目标的完成,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因此“新城市”的概念或将成为未来城市治理的关键。

 

 

曹友谊书记表示,希望“全球城市论坛”能成为体系化的、具有建设性指导意义的大工程,内容安排具有连贯性;同时可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日”活动,将平行分论坛的时间延长,使与会者能够充分沟通交流。

 

 

 

其他与会专家也就主题、平行分论坛议题、特色活动、时间以及规模等方面发表了相关看法。

 

 

 

最后,吴建南对整个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吴建南指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2017全球城市论坛的开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性。《2017全球城市论坛初步方案》主要透露出今年论坛的四个显著要点:第一,采取“学术+实践”模式。学术主要以论文、杂志专栏等形式呈现,而实践则主要以征集案例、评奖、建言等方式开展。第二,拟通过“征文+邀请”形式征集资料。第三,使用中英文作为会议语言,吸引全球的关注。第四,论坛活动以“1+6+3”结构开展。吴建南认为,好论坛的标准是投入少、产出多、都满意、可持续。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势必引导2017全球城市论坛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农业与生物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