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以二十大精神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与上咨集团联合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次数:4834
分享到:

以二十大精神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与上咨集团联合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助推智库咨政水平,2022年11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与上咨集团联合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上咨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骅同志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党建联建是上咨集团与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探索党建引领智库合作的全新尝试,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为契机,继续加深合作关系、夯实合作根基、拓宽合作领域。

 

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章晓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国务学院和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咨政建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效与经验,并表示上海交大与上咨集团一直以来在规划研究和城市治理等领域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本次联建双方进一步强化合作纽带,实现校企产学研用协同共赢,在咨政建言与智库发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推进一系列实质性合作成果落地生根。

随后,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易承志做主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城市为导向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微党课,围绕党的二十大对人民城市建设与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分析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背景、挑战和能力要求,提出了以人民城市为导向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路径选择。

双方党员代表围绕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的领域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员俞俊利同志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城市高质量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回顾及论证,阐释了他对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的领会。王奎明同志做了题为“坚持人民至上,科学化解社会冲突”的发言,他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基于对“K市烂尾楼事件”的调研,从“机制”到“价值”、从“秩序”到“人本”、从“事件”到“问题”等多个维度,剖析了新时代基层治理中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的进阶逻辑。魏文栋同志从一位从事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教学科研工作的青年教师的视角出发,表示会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生学业上的“开路人”、学生成长上的“同路人”。上咨集团联合第二党支部党员金扬同志回顾了上咨集团参与上海市建设规划的历程,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石炜昕同志以“迈向社会治理数字化”为题,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社会治理新变化。盛伟瑜同志围绕上咨集团在信息资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经验,就数字化应用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随后,双方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明确下一步将以党建共建带动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促进资源共享,以联动交流、群、团共建、业务共建和人才共建等多种形式,实现合作共进。

最后,上海交大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代表观摩评审团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她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聚焦高校智库与企业智库的咨政合作,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活动既有专家微党课,又有双方党员代表的交流发言,还有党建联建签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她期待接下来双方紧跟国家战略,扎根上海,服务全国,深化合作,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