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全球城市·开放共赢”2022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点击次数:5106
分享到:
       11月2日,作为“2022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主题活动之一,以“全球城市·开放共赢”为主题的2022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行。

       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瑞典、斯洛伐克、韩国等国家的学界、政界、商界的20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在论坛举办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的一部分,本届全球城市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城市·开放共赢”。开放,才能融通世界;共赢,才能行稳致远。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开放的成果,也是开放的平台。研究院相关学术岗位包括咨政专报作者群都对外开放,同时与上海市相关委办局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打通了高级学术研究到政府决策咨询的“最后一公里“,不少政策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价值。期待通过这一开放平台,在各方支持下,将城市治理的全球经验带给中国、带给上海,也把我们的生动实践传递给世界其他国家和城市。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和深度连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长期以来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探索并形成了一大批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已经成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高地。面向未来,上海将对标更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大在放宽市场准入等关键领域开放探索,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为全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探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全国城市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道路桥梁建设、垃圾污水处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水循环系统和绿色生态网络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为推进我国城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将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间事务顾问、中国事务总协调人杨榕在致辞中表示,今年论坛的主题与联合国城市战略相契合,可以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及新城市议程。在这个方面,未来几年联合国人居署将主要关注于住房、气候适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等工作,这些工作的推进需要广泛利益相关者之间开放合作。


        世界银行首席专家,中国、蒙古、韩国局可持续发展国别业务主任金润希(Yoonhee Kim)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城市·开放共赢”的主题在疫情背景下非常及时,因为全球城市化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跨越了各行政管辖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主要推动力来自大城市和城市集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需要携手面对气候挑战和环境治理议程。世界银行非常关注全球城市间合作,也在推动建设繁荣、有韧性和绿色的城市,以及城市间的协调。世行和上海在已有丰硕成果基础上,期待继续加强对话与合作。


       论坛发布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嘉定实践》一书。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嘉定区合作编写,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了嘉定区在精细化治理和新城建设等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为中国超大城市治理的现代化贡献嘉定经验、嘉定智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发布了新书。

        论坛举行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2022)”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90余所高校的10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的九支代表队获奖。杨振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祁彦,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周国平,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政,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胡浩为获奖团队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顾锋主持了开幕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以《加强全球城市合作,让城市未来更美好》为题做主旨演讲。他认为,城市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技术进步引发经济结构调整进而引起社会结构变化是城市化的动力。从国际经验看,人口过度集中于大城市特别是超特大城市会带来一系列治理难题。加强全球城市合作,是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的必经之路,是让城市更美好的必然选择。中国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也探索形成了经济技术开放区、高新技术开放区乃至自贸区等城市开放共赢的重要标识。


        陆方舟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嘉定新城的实践探索》为题做分享,他围绕新战略、新格局、新政策、新定位、新理念、新内涵介绍了五大新城之新,指出新城战略重要特质是开放合作,更好凸显新一轮城市功能的开放。从规划理念之特、发展目标之特、功能布局之特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嘉定新城之特。最后介绍了嘉定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在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中,重中之重打造的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新高地“四个高地”实践中的嘉定新思考、新举措。


        哥伦比亚大学校级教授杰弗里 ? 萨克斯(Jeffery Sachs)做了《迈向未来:全球城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分享,他从上海和纽约开放的自然条件谈起,指出当前城市面临社会和生态的两方面挑战,开放合作和新技术为破解这些挑战提供了支撑,城市可以在开放和新技术应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在消除贫困和清洁能源方面已经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开放合作才能够应对人类面临的气候变化、绝对贫困、可持续发展等难题,相信人类能够真正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规划学院讲席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吴缚龙以《创造更开放的中国城市社会: 城市化与治理变迁》为题作分享,他从自己的新著《Creating Chinese Urbanism》谈起,讲到城市研究者在关注普遍性的同时也要关注特殊性,中国的城市故事要更多关注中国城市化的历史和道路。现在社区治理技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未来的任务是如何充分调动社区自我管理能力,创造更加开放的城市社会。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亚洲公共管理学会主席吴建南发表了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以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评估实践为基础,揭示出开放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贡献。提出新发展格局之下的高水平开放需要以城市为着力点,打造枢纽型城市以提升国际大循环的循环质量和水平,形成抱团式城市集群以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并展望了全球城市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章晓懿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教授主持的“双循环背景下城市开放共赢的实践与思考”圆桌论坛上,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潘建华、浙江省湖州市副市长金凯、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吕雪城分别介绍了各自城市和城区围绕开放共赢的特色实践与发展经验,清华大学刘大成教授、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作为学界代表也发表了各自的研究观点。论坛最后,政学双方六位嘉宾围绕“城市如何在区域发展中主动作为推动合作共赢”进行了讨论互动。


        吴建南主持了“中欧/亚欧合作对话”圆桌论坛,爱丁堡大学全球环境与社会学院教授Dan Van der Horst,斯洛伐克理工大学布拉迪斯拉发教授、欧洲规划学院协会(AESOP)主席 Maro? Finka,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秦波,法国国立路桥学校教授、“韧性城市水文”主任Daniel Schertzer,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教授、系主任何深静,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刘志林,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副教授、水环境中心主任Zahra Kalantari,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梁昕,瑞典韧性研究中心教授Stephan Barthel围绕协同治理、城市可持续发展进程进行了深入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潘浩之主持了该圆桌论坛的自由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