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机制与优化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5 点击次数:4086
分享到:

2022年7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机制与优化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承担,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张英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严军副主任、上海市民政局胡永明二级巡视员、上海市科委郑广宏二级巡视员、上海市奉贤区骆大进副书记、上海大数据中心王晓妹副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王延峰主任助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陈那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教授、副处长解志韬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教授、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图1:参会专家组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与会议的各位领导和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吴建南教授团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是化解当前特大城市社会治理难题的重要抓手,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为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场域。他希望研究团队能够发挥交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以往五年建设的基础上,与兄弟院校、政府部门、海外专家强化合作交流,不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章晓懿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她充分肯定了课题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肯定了课题研究团队学者与实践者结合、跨学科强强联合的成员结构,希望课题研究团队能够早日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吴建南教授代表团队汇报了研究内容、预期成果与已有研究进展等,在重点介绍中国特大城市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理论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汇报了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协同推进、执行纠偏、风险防范等难题,进而给出了可能的破解机制与优化路径等。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孙柏瑛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何达基教授代表团队成员做了补充发言。


随后,专家组成员就项目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专家组组长龚维斌教授宣读了专家组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以新形势下的数字治理时代为背景,以理论研究、三大难题分析以及优化路径为五个子课题,基础扎实、准备充分、内容聚焦、论证合理,团队具有联合攻关、面向实践与多学科交叉的特色,经过努力,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会议最后,吴建南教授代表课题团队向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将结合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积极推进后续项目研究。



图2:出席会议人员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