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受邀参加“能力建设网络研讨会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课程上线仪式”
发布时间:2022-02-15 点击次数:4160
分享到:

2022125日,“能力建设网络研讨会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课程上线仪式(Capacity Development Webinar to Launch the Curriculum on Governance for the SDG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顺利在线上举行。研讨会以“有效治理促进转型变革:加强公共机构的能力、心智和竞争力,培养亚太地区的下一代公务员”为主题。此次研讨会有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1100多人注册参会,面向观众主要为亚太区域及世界范围内各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术机构、联合国公共管理网络(UNPAN)成员、联合国亚太地区协调办公室等。

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DPIDG)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 联合组织。受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亚洲公共管理学会(AAPA)主席吴建南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2dbc6b6ca19a8fa95b4e2cc61b77be4

a8a16227b11577e5311d50a62d1e3c8

会议由联合国官员   Mi  Kyoung Park女士主持、联合国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治理项目(UNPOG)负责人Bokyun Shim先生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开发部Katinka Weinberger女士致开场辞。会议首先由联合国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官员Adriana Alberti女士简要介绍了此次上线的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课程,接着又着重介绍了课程中主要的4个工具包(toolkits):Bokyun Shim先生接着介绍了另外3个工具包。

吴建南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及AAPA发言。他表示距离联合国各成员国共同签署《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过去七年,其中包括了两年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未来还将有更多扛解问题(wicked problem)出现,需要更多人学习课程以给出解决方法;目前不同国家的政府面临着不同的政策难题,此时政策执行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课程可以通过政府、NGO、学术机构、企业等多渠道获得资助并广泛推广。最后,对于公共管理学院,不同教学者应该翻译并研究此次上线的课程,面对本硕博教授课程;AAPA未来也将组织相关研讨培训,推广此次课程。

来自联合国公共管理专家委员会(CEPA)及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的 Yamini Aiyar女士、来自韩国公共管理学会的Jaeho Eun教授、来自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菲律宾国立大学教授Alex Brillantes、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环境与开发部Hitomi Rankine女士也分别代表发言;之后的公开讨论环节由联合国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治理项目官员姚克平先生主持,来自不丹、尼泊尔、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斐济、斯里兰卡等国代表均针对课程发表了相关评论,其中印度尼西亚卡扎马达大学教授,印尼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委员、AAPA总干事Agus Pramusinto教授强调了在印度尼西亚各级政府中,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保持政策持续性的重要性,及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的创新。会议由Bokyun Shim先生致闭幕辞。

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课程(Curriculum on Governance for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由联合国公共管理专家委员会提出的”11项有效治理原则发展而来,课程希望将11项原则转化为关于施政和公众能力发展的培训材料,将理念付诸实践。它旨在促进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批判性理解,加强治理能力,增强公务员对自身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工作上的积极认识。课程是一套全面的能力培训开发工具包(toolkits),其中包含即时可用和可定制的培训材料,以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体课程信息可参见:https://unpan.un.org/capacity-development/curriculum-on-governance-for-the-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