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10 点击次数:4477
分享到: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编写的《新时代城市治理之路——“人民城市”上海实践》一书,在“人本城市·数字治理”2021全球城市论坛上发布。在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上海市将人本价值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在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提出了“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方案。该书以此为背景,主要剖析了“人民城市”的发展历程及理论意涵,并基于上海城市治理经验,深入探讨了“五个人人”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为探索中国超大城市治理之路贡献上海智慧。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空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理念的指引下,上海提出了“人民城市”建设的具体方案——“五个人人”,分别为: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在此基础上,上海还进一步提出了,要把人民的主体地位、发展要求、作用发挥贯穿于城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体现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实践和切身感受中。

“五个人人”诠释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是“人民城市”最鲜明的气质、最重要的软实力,也是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共同的精神价值和共同追求;是上海立足实际,借鉴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生动实践的高度概括。建设好、治理好、发展好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本书分别就这五个方面,论述了上海如何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发扬与拓展“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以及创新之举,不仅为建设上海,也为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之路做出贡献。

https://news.sjtu.edu.cn/jdzh/20211110/162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