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支持政策共识构建的协商式智库”主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次数:3616
分享到:


2021年5月20日下午,“支持政策共识构建的协商式智库”主题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讲座由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亚教授主讲。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和学生参加讲座。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熊竞主持讲座。

李亚教授系统讲解了协商式智库的产生背景、理论基础、基本思路、组织运作和应用情况,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阐释了此类新型智库与传统智库的根本区别及存在价值。

 

交流讨论环节,李亚教授一一解答了在座师生关于协商式智库的疑问和困惑,并就该类智库的学理问题进行了细致探讨。

 

协商式智库是一种新型的决策咨询组织,它通过组织“协商-共识”会议为政策制定的相关方提供利益表达、博弈和协调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政策分析,为政策共识构建提供启迪。